综合

乍暖还寒 春季感冒早预防

2019-03-21 14:54:16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分享:

  倒春寒来袭,小伙伴们家里还暖和吗?此时节,冷暖空气交锋,气温波动较大,天气也忽冷忽热,身体免疫力差的人比较容易患上感冒。那么怎样才能远离感冒呢?看看这份预防宝典吧!

  为什么感冒又双叒叕找上门了?

  春天是疾病多发的季节,随着天气逐渐转暖,病毒与细菌也渐渐活跃起来。想预防感冒,你需要先了解感冒的诱因。

  春季的感冒大多是由温度变化引起的。春天是一年当中天气变化幅度较大的时期,天气乍暖还寒,早晚温差大,空气干燥、多风。这时候,一不留神感冒就会找上门。体质差的人群要格外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冬春“过渡期”春捂正当时

  “春捂秋冻,一年不得病”这句养生民谚,包含着众多的智慧。

  初春时节,气温开始回升,厚衣服脱不脱,成为很多人纠结的问题。一天当中,早晨旭日东升、春风送暖,中午阳光曝晒、气温骤升,到了傍晚就变成了寒流突至、冷气逼人,夜晚的寒风吹来时,“春捂”人群就显现出了他们的优势。

  春季应根据温度变化增减衣物,防范早晚的寒流,使用薄厚适中的床上用品,夜晚不要打开窗户,以免着凉。

   养成好习惯远离感冒

  除了“春捂”外,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也是预防感冒的好方法。

  1.适量的运动可以增强体质和免疫力;

  2.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多喝水,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3.劳逸结合,保持良好的作息规律,不熬夜,保证充足的睡眠;

  4.合理膳食,饮食要注意营养均衡,多食用豆制品、乳制品、水果、蔬菜,补充蛋白质、维生素,提高免疫力;

  5.按计划及早接种流感疫苗,预防常见疾病,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6.外出戴口罩,不做病毒传播者。普通感冒和流感都具有高度传染性,可以通过打喷嚏、咳嗽传播,带小孩的父母尤其要注意,尽量少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

   普通感冒和流感有哪些不同?

  感冒的症状大多相近,例如咽喉痛、咳嗽、打喷嚏,但普通感冒与流感还是有所区别的。那么该如何判断普通感冒和流感呢?

  1.发烧!发高烧!

  流感的症状主要为高烧、全身疼痛和恶心,其中高烧不退是流感的最大特征。这时人体自身的免疫系统很难抵挡,高烧时可进行抗病毒治疗,需要使用退烧药并就医。

  2.症状发作来势汹汹

  流感发作的速度极快,且非常剧烈,表现为急症。需要早发现、早治疗,以免引起并发症。

  3.头晕、胸痛、呼吸急促

  如果已经出现了头晕、胸痛或呼吸急促的症状,这表明流感可能已经感染或发展成肺炎,须尽快就医。

  (新华网河北频道综合甄星/文图片来源网络)

关键词:感冒,预防,春季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