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灵寿县聚焦“五个领域”突出“五个着力” 全面打响机关“效能革命”攻坚战

2019-03-27 09:41:50 作者:徐清铭 来源: 长城网

  长城网讯(徐清铭)今年以来,石家庄市灵寿县紧紧围绕“创新、强企、解难、惠民”活动主题,以“提质、提速、提效”为工作目标,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创业能力、服务实体经济、重点项目建设、实施民心工程等五个领域,从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企业反映最集中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最迫切的现实需求入手,持续推动机关“效能革命”向纵深开展。

  着力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全领域深化”。一是建立投诉举报制度。制定《灵寿县受理损害营商环境举报投诉工作制度》,建立来人、电话、信件、网络等多种投诉举报渠道,明确投诉举报业务办理流程,对损害优化营商环境的行为坚决予以严肃处理。二是推行窗口“无休日”制度。主动适应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需求,对政务服务大厅35个公共服务窗口全部采取AB岗轮班制,实现政务服务窗口“无休日”办事(法定节假日除外),切实解决群众休息日无法办事、无处办事难题。三是实行“一章多枚”管理。按照“相对集中、应划尽划”原则,将原属政府各部门的159项行政审批事项划转到县行政审批局。同时,进一步规范审批用章管理,设置行政审批专用章5枚,分别由行政审批局五个科室在行政审批工作中按规定使用,解决事权相对集中后执法过程中的印章使用问题,大幅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着力推动双创平台建设“全类型培育”。一是持续提升企业创新创业能力。落实科技创新奖励性后补助管理办法,对企业自发开展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予以支持,加快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扎实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认定工作,年内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25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家、科技小巨人企业2家。二是持续提升各类平台研发能力。依托科研院所、高校重点企业、重点区域、重点产业,年内新增1家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1家市级技术创新中心、1家工程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建设省级以上“双创”示范基地1家以上。三是持续提升孵化基地孵化能力。引导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向专业化、精细化方向升级,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科技企业全程孵化体系,年内新建专业化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以上,新认定省级以上众创空间(含星创天地)1家以上,新培育认定省级示范创业就业孵化基地2家,建设市级小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1家以上。

  着力推动市场主体包联“全覆盖帮扶”。一是落实一对一包联服务。实行县领导包联重点骨干企业、重点小微企业、重点出口企业、重点项目全覆盖,其中民营企业数量不低于70%,并为每个包联对象建立工作专班,提供全方位服务。二是落实点对点精准服务。设立“金融顾问”,为企业融资提供信息对接、方案策划和协调推动;建立完善“代办专员”制度,推行“两不见面审批”,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咨询导办代办帮办等服务;建立“绿色通道”,畅通骨干企业、重大项目、重点科研机构发展渠道。三是落实面对面对接服务。依托国内知名高校和培训机构,分行业、分层次对民营企业家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主要经营管理者进行系统化专业化培训;组织开展专家会诊、政银企保对接、产学研对接、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千方百计为企业牵线搭桥;建立各级政府领导与企业家定期联系制度,每季度召开座谈会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

  着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全过程支持”。一是创新招商引资模式。转变招商思路,重点面向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央企、国内重点企业招商,实现从追求数量到重视质量的跨越。坚持“筑巢引凤”,依托北京、上海灵寿外埠商会,开展驻点招商,定向搜索信息,积极寻求项目合作。建立奖惩分明的绩效考核招商机制,实行奖优惩劣,营造全员招商氛围。二是开展项目包联服务。开展“重点项目建设质量年”活动,对总投资347.36亿元的51个重点项目,建立县领导分包联系制度,实行一个项目、一名联系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工作班子、一个工期计划、一竿子抓到底的“六个一”工作机制,全方位、全过程支持项目建设。三是加快项目落地速度。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统一审批流程、精简审批环节、完善审批体系,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核准类压缩至88个工作日内,备案类压缩至65个工作日内。

  着力推动民心工程实施“全方位提质”。一是加快改造提升,让群众居住更美好。加快推进松阳河新区5个村的棚户区改造、2500套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建设、21个老旧小区改造、100户危房改造、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程,打造宜居美丽新环境。二是加大道路建设,让群众出行更便捷。实施滹沱河北岸旅游路、磁河百里画廊旅游风景道、西阜高速连接线建设和正南线、宝平线等国省干线大中修工程;加快投资2500万元的新客运站建设,年内新改建农村公路20公里,提升群众出行的获得感、满意度。三是加强监管治理,让群众饮食更安全。改造或新建生鲜超市、菜市场、农贸市场等便民市场1个,改善县城区内菜市场购物环境。加大食品安全监管,落实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全县幼儿园、托幼机构、学校食堂参保率达98%以上;投资40万元,为全县43所学校和62家幼儿园食堂建立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确保师生饮食安全。四是强化服务能力,让群众生活更幸福。新建2所幼儿园,启动第三初级中学和慈峪中学宿舍楼建设,完成所有学校旱厕改造。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积极开发就业岗位,年内实现3300人就业再就业。实施贫困残疾人服务工程,为1367名贫困残疾人提供各类服务。全面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和城乡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工程,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积极推进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提升工程,采取“县聘乡用”模式,现已聘用7名医学类人才到乡镇卫生院工作,提升基层医务人员工作能力。

关键词:灵寿县,双创双服,效能革命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