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第八届中国汉牡丹文化节河北柏乡开幕

2019-04-25 09:29:16 作者: 来源: 中新网
分享:

汉牡丹园内游人如织欣赏千株牡丹。张鹏翔摄

  20日晚,第八届中国汉牡丹文化节在中国牡丹文化之乡——河北柏乡汉牡丹园拉开帷幕。21日,记者在牡丹园内看到,园内游人如织,数万株牡丹竞相绽放。

  21日中午,记者随着观花的人流步入园内,临近中午气温上升,园中红的、白的、紫的……牡丹随着微风轻轻摇曳,展现着它们那婀娜的身姿。一阵风吹过,引得花海荡漾,清香拂面让人不能自拔。

游人在牡丹花前合影。王焕仲 摄

  “每年的牡丹节我是必到的,带上家人一起踏青,在园内不但可以欣赏各色牡丹,还能看到很多花卉。”石家庄游客张先生说,在这园里还能欣赏到雪松、金叶女贞、迎春花、白玉兰、红玉兰等苗木每次都不虚此行。

  本届中国汉牡丹文化节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河北省文联主办,柏乡县委、县政府承办,文化节将持续到5月10日。当日,在汉牡丹园还举行了柏乡县牡丹文化大庙会开集仪式。据介绍,此次庙会搭建起了“精粹国花园”牡丹文化庙会戏曲大舞台,各家流派,经典唱段,好戏天天演。京剧艺术大师于魁智和柏乡籍京剧艺术家李胜素将带领国家京剧院一团演员、国粹艺术下乡,为柏乡人民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京剧艺术表演。

  柏乡县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贾志江表示,本届牡丹节有三大亮点:一、活动更接地气,群众参与度和获得感更强。二、产业深度融合,助力“乡村振兴”。三、“展”出了新形象,助推新发展,描绘了柏乡的未来蓝图。

第八届中国汉牡丹文化节开幕式现场。张鹏翔 摄

  近年来,柏乡县依托牡丹文化,大力发展“旅游+休闲农业”“旅游+文化”等项目,以油用牡丹为基础,发展“公司加基地、基地带农户、合作社”的发展模式,推进油用牡丹种植规模化、现代化。目前,柏乡县油用牡丹种植面积已达20000亩,建立苗圃2个,育苗2000万株,被河北省林业厅授予“河北省花卉示范基地”。

  柏乡历史悠久。境内古迹众多,自春秋、战国、到历朝历代都有遗址和文物出土。2008年出土的唐代大石佛,高3.25米,形态大气,雕刻精美,是国内罕见的独体石佛之一。公元25年6月,光武帝刘秀在柏乡县千秋亭五城陌登基称帝。柏乡的汉牡丹已有2000多年历史,以“花大如盘、同株异花、异地不活”,“神花救主、花开知国是”等神奇传说闻名遐迩。目前,园内囊括了洛阳、菏泽、安徽、甘肃以及日、美、法等国内外牡丹珍品全部的九大色系上千个品种。(完)

关键词:汉牡丹,文化节,柏乡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