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学习王建生同志先进事迹 不忘审计初心

2019-04-30 15:34:17 作者:张海斌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王建生同志身为审计扶贫干部,他兢兢业业工作,踏踏实实扶贫,和队友们用三年的执着拼搏使帮扶村脱贫致富奔小康,充分诠释出审计扶贫干部的新高度。学习王建生同志先进事迹,我感悟到他身上宝贵的敬业精神、奉献精神、创新精神,拓展这三种精神,重拾起我们从事审计工作的初心。

  一、工作第一的敬业精神

  “村里的扶贫工作交代清楚了,我可以去住院看病了。”从他不畏重病,住院前一天他仍然坚守岗位,不忘嘱托村里工作,不忘走好扶贫路上每一步的工作态度中,充分体现出他那工作第一的敬业精神。

  我感悟到审计工作在各项经济活动中,维护着国家财政资金的安全。在审核和查证中,对各类违纪违规问题,不仅需要扎实的业务技能,还要有克服困难的坚韧力。随时做到静下心来,学习并掌握审计相关专业理论和法律、法规及各项规章制度,将基本功练好。同时,具有足够的信心和勇气,克服遇到的各种困难,向高标准的审计目标努力,也是完成好审计任务的思想保证。因此,钻研业务,时刻学习,克服困难,求真务实,应该成为审计干部身上的职业特质,所以我要学习他工作第一的敬业精神。

  二、甘于吃苦的奉献精神

  “危房改造前,遇下雨天,王书记打着伞,街上四处转,帮着危房基数高的百姓入住大队。别人是往家里走,他却在外面四处走……”;“村里安装喇叭,50多岁的他第一个爬杆安装”;“喇叭安装好了,他常常利用空闲时间亲自广播,宣传发动群众清理自家门前、房前屋后垃圾”;“为确保老百姓浇地不误时节,王建生垫资疏通垃圾堵塞的水渠……”从这一桩桩、一件件具体工作中,充分体现出他那甘于吃苦的奉献精神。

  我感悟到审计工作很辛苦,为了使审计视角更开阔,也为了获得更多的审计线索,审计人员常需走访联系财政、社保、公安、统计等多个社会公共管理部门,从不同口径获取各种数据进行比较筛选。也为了使审计证据更确凿,审计人员往往需要辗转奔波于各种各样的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各种身份的人员沟通,向他们介绍审计的目的和意义,以获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这时如果审计人员没有一种不气馁、不畏难、不放弃的精神,是很难取得最详实的审计证据,所以我要学习他甘于吃苦的奉献精神。

  三、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

  “要让村务有能者管、发展有能者推、队伍有能者在,真正使基层组织成为带领群众脱贫攻坚的坚强堡垒,确保驻村工作队离开后,村上发展不停滞、不倒退、有后劲、有前景。”从话语中,充分体现出他那高瞻的眼光和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

  我感悟到要“用心”工作,追求卓越,追求完美,就必须有创新的精神,要树立起“人无我有,人有我多,人多我精”的创新理念。要追求完美就要有所突破,要有审计工作的新思路、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在审计工作思路上,要努力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建设的水平,要突出服务发展,突出服务为民。在工作的着眼点上,要着眼宏观积极开展好审计调查,着眼开展效益审计发挥建设性作用,着眼常规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着眼督促审计整改提高工作成果。在审计的方法上要探索全过程审计监督制度,要把事前、前中、事后监督结合起来;要开展阳光审计,加大审计公开力度,实行审前公告,审后公开。要充分运用计算机审计技术,大力提高审计工作效能。所以我要用开拓创新精神去“用心”工作,“快乐”工作,为审计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王建生同志今年已经55岁,他曾说:“如果可以,我真的好想再干十年,为审计事业多做一点贡献。”作为年轻的审计干部,通过学习王建生同志先进事迹,用心感悟其精神实质,也就找到了自己审计生涯的“初心”,不忘这个“初心”,终有一天也将成长为审计事业的栋梁之才。

关键词:灵寿,审计,奉献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