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河北省非遗扶贫项目带动就业一万人

2019-05-10 09:32:49 作者:尉迟国利 韩春明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

  从日前召开的河北省“非遗+扶贫”国家试点交流对话活动上获悉,目前河北省形成一定规模、产生较好效果的助力扶贫非遗项目共有48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3项,省级项目17项。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全省非遗扶贫项目带动就业1万人,其中贫困人口4109人。

  据介绍,这些助力精准扶贫的非遗项目,主要以劳动密集型的纺织刺绣类、酿造饮食类、剪刻画绘类为主,积极吸收贫困人口学习实用技能,增加家庭收入。如赞皇原村土布、曹妃甸面塑、雄县明清红木家具雕刻等,通过免费开办培训班,带动当地贫困户、残疾人学艺就业。

  注重传统技艺与现代科技的结合和产品创新。许多助力精准扶贫的非遗项目,一方面坚持传统技艺的保护继承,一方面积极适应市场需求,结合贫困人员学习能力实际,加强了产品的创意设计,降低了工艺强度难度等,产品对路,产销两旺。同时,注重地方特色非遗资源的开发,带动周边百姓就近参与进来,是各地扶贫的一大优势。

  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河北省将以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为基础,建立工艺振兴目录,重点支持贫困地区具备一定基础的传统工艺项目。

关键词:非遗,扶贫,就业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