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智能科技和传统文化交相辉映 雄安展区闪耀“5·18”经洽会

2019-05-20 11:22:42 作者:魏会博 来源: 新华网
分享:

  智能建造机器人、4DVR座椅、芦苇画、轮回笔……在2019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简称“5·18”经洽会)上,雄安展区精彩亮相,向参观者展示智慧雄安、文化雄安的魅力,成为对外宣传雄安新区的一个窗口。

  装配式智能建造机器人亮相雄安展区。新华网魏会博摄

  19日上午10时许,雄安展区里一台正在作业的机器人旁围着不少参观者。只见机器人把前面放置的模型砖一块一块转移到另一侧,像工人砌墙一样搭建成一堵错落有致的墙壁。这是由中建科技研发的一款装配式智能建造机器人,具有可移动性及控制精度高等特点,也是实现智慧建造的关键技术。

  传感仿生机器人在“表演”。新华网魏会博摄

  “挥手、扭头”,跟着工作人员的动作,一个造型如同科幻电影里的机器人做出同样的动作,立刻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这款应用5G技术的动作传感仿生机器人对指令的反应速度得到极大提升,在排爆等危险场所中将有更广泛的应用。

  雄安要建成新时代的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环境的治理正在紧锣密鼓进行。此次展出的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融合多项创新技术,将用于白洋淀水域巡检、污染源常态化监控等。

  眼神科技是首批落户雄安的人工智能企业,此次也带来了指纹、人脸、虹膜等生物识别技术的产品。当详细了解了应用虹膜技术的门禁系统后,不少来参观的商家代表留下联系方式,希望接下来能展开更多合作。

  参观者在体验4DVR座椅。新华网魏会博摄

  展区里不仅有落户雄安的重点企业在展示新产品,来自雄安本土的企业也在推介创新技术和产品。“这款运动座椅配合VR眼镜,看视频的时候能最大限度的给人以身临其境的感觉。”工作人员耐心地回答参观者对4DVR座椅的各种问题,此时已经有不少准备体验的参观者在排队等待。该座椅是由位于雄县的河北帅康座椅有限公司研制,可以应用于文旅、影视等相关产业。

  与智能、高科技产品一样,芦苇画、雄州黑陶、容城服装等雄安文化精品也受到热捧,参观者络绎不绝。一位廊坊市民在仔细观看了芦苇画展品后,连连称赞,“从芦苇画里我能感受到白洋淀的韵味,而且它把传统工艺与现代装饰艺术结合的很完美,艺术价值非常高。”

  雄安特色文化产品受热捧。新华网魏会博摄

  此次展出的健康颈枕、轮回笔等“我来雄安了”系列文创产品造型独特、创意十足。据介绍,轮回笔尾部的转经筒把白洋淀风光与创意设计相结合,既可把玩,也可以舒缓压力。一位小伙儿看到后爱不释手,当场购买一套。他说,这套笔既有雄安元素又极具美感,自己要好好收藏起来。

  电子屏在循环播放宣传视频。新华网发陈嫒嫒摄

  在雄安展区一侧的超大电子屏前,循环播放雄安宣传片、规划政策介绍以及由中国雄安官网推出的雄安首场5G手机全链条直播视频等,从多个角度呈现“未来之城”的风采。来往的参观者大都会停下脚步,观看视频介绍,不时有人拿出手机拍下精彩画面。“同学们都很关注雄安。我把拍的这些照片发到了朋友圈后,很多人都点赞了。”来自廊坊师范学院的学生王新指着手机上的照片说,他对雄安充满向往,准备毕业后去雄安创业,在那片热土上留下青春奋斗的足迹。

关键词:智能科技,传统文化,雄安展区,经洽会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