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零彩礼”新娘李晓利:倡导文明新风 幸福要靠奋斗

2019-05-24 08:59:44 作者: 来源: 人民网—河北频道
分享:

  编者按】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正则民风正,家风清则政风清。

  国风之本在家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强调“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

  最近,新一年度的最美家庭评选结果再度出炉,让我们目光对准这些身边的普通人。影响一个社会、一个地区文明程度和人文温度的,主要是众多普通人的思想道德水平。不同岗位的平凡人,好比满天繁星,每人哪怕只发出一点微光,也能照亮夜空。

  珍视凡人善举,看他们的柔情善举,给这个社会增添了怎样的感动与温暖?!人民网河北频道今日正式推出《凡人·善举传承良好家风》系列报道,让我们一起为身边的凡人善举点赞,让身边的感动,感动更多的人。

  近年来,各地结婚高彩礼,甚至“天价彩礼”的现象频出。所谓的“万紫千红一片绿”“三斤三两”等等,这些不是诗词歌赋,而是某些农村地区彩礼的标配。

  在河北邯郸的一些农村,彩礼高达十几万元,“天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典型人情支出,不仅给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而且助长了社会中攀比、奢靡的不正之风。

  然而,邯郸曲周的李晓利却不随波逐流,其结婚“零彩礼”的做法像一股清风,引领了社会新风尚。

  图为李晓利和贾志新结婚时场景。李晓利供图

  一碗大锅菜,一院子父老乡亲的祝福……想起2017年和贾志新结婚时的场景,李晓利还历历在目:不仅是“零彩礼”,婚礼也一切从简。“结婚戒指都是老公用废弃的子弹壳打磨成的,但我觉得这是我收到的最好的礼物,因为它独一无二!”李晓利自豪地说。

  据李晓利介绍,在曲周当地结婚,男方必须有房(邯郸市或县城)有车(大多在10万元以上),彩礼18万以上,大部分都在20万以上,“三金”再加钻戒,绝对不会在农村摆大锅菜,迎亲队伍也是一溜儿的“奔驰”“宝马”车。

  之所以选择“零彩礼”结婚,李晓利说:“这个想法是我和丈夫共同商量的结果。”她认为,这样既可以减轻父母的经济负担,同时也可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改变一下早已过时的恶俗陋习。

  图为贾志新送给李晓利的婚戒——废弃的子弹壳打磨成。李晓利供图

  但李晓利决定“零彩礼结婚”遭遇了家人的强烈反对。因为在农村人们普遍认为,彩礼越多,地位越高。“零彩礼”结婚就是“贬值”,丢尽了面子。

  李晓利认为,母亲的顾虑也不是没有道理。不要彩礼丢面子是小事,重要的是会引起街坊邻居的风言风语:是这家姑娘有什么问题了,还是别的原因嫁不出去了?母亲不想自己的女儿承受这样的猜疑。她的哥哥也不理解她的想法,劝她不要因为这件事让母亲伤心。没有获得家人的同意,这样的紧张关系持续了半年。

  顶着巨大的压力,李晓利与贾志新始终不改初衷。他们鼓起勇气反反复复做说服工作,最终李晓利的母亲被两人的执着和诚心打动,这场“零彩礼”婚礼顺利进行。婚礼不仅喜庆和美,而且获得了广泛好评。

  “年轻人就应该有自立精神,不要一味的依靠父母,因为自己婚事,给父母带来沉重的负担。”“他们为村里人带了一个好头,村民们受他们的影响,有的少要或不要彩礼。”……特别是当初给贾志新当伴郎的一个弟弟和他女朋友,受了他们的影响,也选择了“零彩礼”结婚。现在在曲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改变老旧思想,与“高价彩礼”说再见。

  图为李晓利和公婆在一起。李晓利供图

  婚后的李晓利和婆家相处得很融洽。“晓利非常孝顺,经常给家里人买吃的、买衣服,还帮着照顾年迈的奶奶。我知道她喜欢吃红薯,每次她从邯郸回家前,我都给她买好、煮好,等她回来吃。我把晓利当亲闺女一样对待。”李晓利的婆婆说,街坊邻居都羡慕她,“有晓利这个儿媳妇,我睡觉都是笑着的。”

  “我们只是做了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没想到引起社会这么大的关注。年轻人一定要相信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感情不能用金钱来衡量。”李晓利表示,他们夫妻俩还将继续用实际行动来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传播正能量。

  图为全家福。李晓利供图

关键词:零彩礼,新娘,新风,幸福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