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新乐市第二中学 闫立华

2019-05-31 11:05: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闫立华,女,出生于1976年12月,吉林农安人,2001年8月参加工作,现为新乐市第二中学化学组教研组长,高三214班班主任,中学一级教师。

  爱心----用爱点亮孩子心中的那盏灯

  每一个孩子的心中都有一盏灯,他们需要用爱心去点燃,才会绽放炫目的光芒。

  2012级她班中有5位同学家境比较贫困,闫老师号召同学们把废纸、饮料瓶攒起来卖钱,买了许多学习用品,利用元旦联欢会发给了他们。当时气氛非常热烈,受帮助的因为得到关爱而感动,其他孩子们为帮助别人而开心……孙悦怡是个单亲家庭的孩子,妈妈独自一个人打工供他上学,生活很艰难。闫老师经常把她叫到家中去吃饭,有时也把自己的衣服送给孩子穿。她妈妈很是过意不去,提出要给闫老师钱,她说你都什么样了?还穷客气,有这个钱不如给孩子买件衣服!孙妈妈没再说什么,默默收下了钱。在母亲节那天,给闫老师捎来一条丝巾,虽然只有12元钱,但是闫老师还是郑重收下了它,并把它系到了胸前。

  爱的教育也让闫老师收获成功,连续多年被评为学校“十佳”教师、师德标兵。

  责任心----用人格魅力的阳光去折射每一位孩子

  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说:“教师的人格对于年轻的心灵来说,是任何东西都不能代替的有益于发展的阳光。”闫立华老师时时处处注意自己的言行表现,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凡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小到仪表装束,大到立场观点,力求成为孩子们最好的榜样。

  高一新生刚入学军训期间,闫老师嗓子经常沙哑,可没时间去看病,依然以沙哑的声音活跃在操场上、课堂上。终于有一天早上起床已说不出话了只好去医院检查。那天正赶上军训汇操比赛,但全班同学秩序井然、比赛时格外卖力,好像一下子长大了似的。结果,在闫老师没有在场的情况下,她的班级仍然获得了第一名。在她不断的努力下,所带的班级形成了良好的班风和浓厚的学风,在年度评比中多次被评为优秀班集体。

  上进心----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一直以来,闫立华老师注重学习,给自己充电。她利用工作之余,拿起了古今中外教育家的书,苏霍姆林斯基、赞柯夫、蒙特梭利、叶圣陶等。通过不断的学习充电,认识到“注入式”“重复式”“题海式”的教学方式,极大地消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的负担过重、超重。于是闫老师开始了学生自主性、探究性、实践性、开放性、过程性学习的研究,在教学实践中,初步探索出了“自学质疑——筛选问题——合作学习——反馈归纳——升华创新”的创新学习课堂教学模式,而且已经有了初步的成效。同时她也把自己的一些想法融到整个化学教研组.发挥集体的力量来共同研究。从而,整个化学教研组的教研气氛被带动了起来,多名青年老师在她的带动下认识钻研努力提高,并在各级优秀课展示中取得优异成绩。

关键词:新乐,最美教师,推选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