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

顺平237个行政村全部建起农村电商服务站

2019-06-04 09:30:00 作者:徐亚宁 寇国莹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

  顺平

   237个行政村全部建起农村电商服务站

  “我今天采摘了50多公斤草莓,全部发往石家庄,都是订单销售。”日前,顺平县委家庄村农民王自玉将早上采摘的新鲜草莓装箱,通过快递公司直接送到了省会消费者的餐桌上。作为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王自玉是该县电商扶贫的受益者之一,自打村里建起电商服务站,他家的草莓都是先订单后发货,由于新鲜,每公斤价格要比传统销售方式高出两三元钱。

  顺平县地处太行山东麓,山区、半山区占全县总面积的三分之二,当地盛产的草莓、苹果、桃等农产品尽管品质上乘,但受自然条件限制,销售难、价格低,这制约着农村群众脱贫致富的脚步。该县从解决产销脱节问题入手,大力发展电商扶贫,通过“电商+培训”“电商+服务”“电商+物流”等多种形式,实现精准帮扶。目前,该县237个行政村已经全部建起了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实现了电子商务全覆盖。

  目前,已建立县级公共服务中心,乡(镇)、村分别建立电子商务服务站,可以为当地农民提供5000多种商品和服务,满足了农民购物、销售、信息、金融等需要。同时,该县还强化电商从业培训,为企业和个人提供电商人才培养、品牌培育、形象传播等服务,年培训电商人员5000人次;大力推广优质高效的现代农业生产理念,实现农产品的统一管理、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对全县的快递公司和物流资源进行整合,为网络产品下乡和农村产品上行提供物流支撑。

  据统计,去年以来,该县通过电商平台销售樱桃12000多件、草莓40000余件、苹果1000多件、鲜桃20000多件,销售额700多万元,带动了农村尤其是山村群众增收致富。

关键词:农村电商,服务站,顺平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