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河北宁晋出土明代大儒湛甘泉心学石碑

2019-07-10 15:04:34 作者:龚正龙 张宇昊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

  近日,宁晋县出土一通明朝嘉靖年间石碑。经专家鉴定,此碑距今约460年,碑文记载了明代大儒湛甘泉的《甘泉湛先生心性图》。

  据了解,石碑出土于该县凤凰镇书院村一施工现场,青石板材质,高251厘米、宽96厘米、厚36厘米,雕刻精细,保存完好。碑文为小篆,刻有《甘泉湛先生心性图》,共计536个字。根据碑文可知,此碑乃明代御史、宁晋县著名教育家蔡叆(1496-1572)为传承其师湛甘泉思想而立于洨滨书院。

  湛甘泉(1466—1560)是明代哲学家、教育家、书法家。本名湛若水,字元明,号甘泉,广东增城(今广州市增城区)人。拜名儒陈白沙为师,成为白沙学说的衣钵传人。湛甘泉在继承陈白沙学说的基础上,提出“体认于心,即心学也”“随处体认天理”等主张,被誉为“甘泉学说”(即甘泉学派),与王阳明的“阳明学说”并称为“王湛”之学。他在全国各地创办书院近40所,弟子多达数千人,且遍布大江南北,促进了整个明朝中晚时期心学的发展与繁荣。遗著有《心性图说》《圣学格物通》《湛甘泉集》。

  据《宁晋金石记》记载,湛甘泉在宁晋游学期间,到洨滨书院讲学。湛甘泉为蔡叆撰《洨滨书院记》,寄去《息存箴》,寓书赞誉。蔡叆将其刻于碑上。宁晋县文保所孙学辉所长介绍,作为与王阳明并称当时的大儒,对于他的研究一直以来并未受到重视,这一石碑的出土对研究洨滨书院乃至宁晋明朝期间历史大有裨益,为明朝心学研究提供了佐证资料。

关键词:考古,石碑,宁晋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