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廊坊市科学技术局多措并举力促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新进展

2019-08-01 09:20:50 作者: 来源: 廊坊市科技局

  今年以来,廊坊市科学技术局紧紧围绕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廊坊”发展目标,深化科技改革创新,集中力量抓环境、强主体、建平台、促协同,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新进展。

  进一步优化创新环境。先后起草以“1+4+N”科技创新政策为代表的科技创新政策30余项。今年5月份,又牵头起草出台了《关于深化科技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实施方案》《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实施方案》等科技创新政策。全市科技创新政策体系涉及壮大企业主体、构筑创新平台、加大研发投入、促进成果转化等20个方面200余条富有力度、导向鲜明、落地管用的政策措施,有效激发了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编印发放《廊坊市科技创新政策摘编》等宣传资料,并通过微信、电视、报纸、“众创讲坛”等方式宣讲、解读政策,力争使众多企业和创新创业者知晓政策、读懂政策、享受政策。2019年,全市安排预算资金1.7亿元落实科技创新政策。

  进一步壮大创新主体。聚焦“3+1”主导产业和“7+6”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按照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成长路径,强化精准服务,推动科技型企业提质增量、做大做强。全市高新技术企业50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7244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49家。加大《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引进外国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引才政策落实力度,2名外国专家获选2018年度河北省“燕赵友谊奖”;全市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英才达到111人;院士工作站达到36家,入站院士70余人,涵盖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领域。

  进一步夯实创新平台。采取政府主办、企业自办、政企合办、团队引进、整体移植等多种形式,高标准建设集“双创、孵化、产业化”于一体的创新创业平台。全市企业研发机构总数达到545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31家;今年又推荐了45家企事业单位申报省级研发平台。为鼓励廊坊市企业与科研机构加大研发投入,今年上半年,为123家列统单位兑现研发投入奖励资金2069万元。建设市级以上孵化器和众创空间103家,其中国家级11家、省级28家。全市孵化器、众创空间孵化场地面积约16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和团队2200余家(个)、培育高新技术企业60余家、吸纳就业17000余人,累计毕业企业400余家。

  进一步深化协同创新。3月28日,通武廊协同创新工作联席会首次在廊坊市召开,达成了以协同创新为主要内容的“廊坊共识”。会议议定由廊坊市科技局牵头成立三地孵化器联盟,由武清区科技局牵头成立三地技术转移联盟。强化三地科技协同发展体制机制建设,健全科技项目建设动态分享机制,进一步丰富三地科技政策汇编、科技专家库、科技项目库和《通武廊区域创新平台共享共用目录》,加速科技资源共享共用。今年上半年,全市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21.96亿元。

关键词:科技创新,政策,研发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