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文旅互动 灵寿县旅游经济增长潜力不断释放

2019-08-05 09:27:19 作者:刘立芳 来源: 石家庄日报
分享:

  文旅互动 全域旅游展魅力

  灵寿县旅游经济增长潜力不断释放

  茂密的植被、斑斓的花海、雅致的园林、有序的停车场、整洁的农家院……盛夏时节,灵寿县各个景区相较于往年更加热闹。“听说灵寿刚办过旅发大会,就带着孩子过来转转,没想到除了五岳寨和漫山花溪谷,这儿还有这么多好玩的地方呢。”刚刚游览完中山故都景区的游客邵月阳感慨地说。

  今年6月27日-28日,第四届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灵寿县成功举办。借此契机,该县按照市委、市政府加快构建“4+4”产业格局的战略部署,以第四届市旅发大会举办为平台,对全县进行改造提升。通过对旧景区提档升级、新业态项目建设、综合环境绿化美化、大型演艺活动及智慧城市五大工程的打造,灵寿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初步形成了“一城、两带、三区”的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

  一步一景 助推全域旅游

  8月2日一大早,灵寿县松滹湾景区门口就挤满了前来参观的游客。“我了解到景区里面有很多古石刻,还有很多有年代感的民俗物件儿,有些还是我们小时候用过的东西,估计现在的年轻人都没见过。”从赵县赶过来的游客冯树年告诉记者,上了年纪后,这些老物件儿就格外吸引她。

  作为第四届市旅发大会的重点项目,松滹湾文化园融合现代造园手法,突出营造古中山国的文化氛围,通过打造石刻园、民俗长廊、青铜博物馆来充分展示灵寿特色鲜明的历史文化。“旅发大会过后,园内日均接待量4000人左右,最多时能达到8000余人。”松滹湾文化园讲解员李文森说,以前县城南环这块没什么人来,自从松滹湾、松阳河湿地公园、大观园等项目建起来后,这片区域整体发展起来了。

    近年来,灵寿县深入践行共建、共享、旅游扶贫和绿色发展理念,以“活旅游、聚产业、促发展、惠民生”为宗旨,以项目建设为载体,以产业提升为方向,严守生态红线,统筹资源禀赋,扩展旅游内涵,创新旅游业态,着力打造华北休闲康养旅游目的地,为此推进了一系列重点项目建设。其中景观道路项目3个,新业态及景观打造项目19个,涵盖了历史文化、生态旅游、乡村休闲、农旅融合、民俗体验等多种旅游业态。

  如今,在灵寿,既可以在中山故都穿越千年体验中山古国的风貌,又可以在大观园充当一回红楼梦中人,还可以在横山湖国际露营公园尽情享受各种VR模拟带来的刺激……该县在原有青山绿水的基础上,建项目、畅交通,逐渐构建起了全域旅游的大格局。

  以人为本 创建宜居之城

  行走在灵寿县城,马路宽阔平整,绿化赏心悦目。“以前这儿就是一条臭水沟,现在摇身一变成了松阳河湿地公园。亭台、小桥、草坪……公园里处处是景色,没事时我们就过来转转。”在灵寿县松阳河湿地公园门前,75岁的孙盼珍骑着三轮车带着放暑假的外孙正在拍照。

  “为筹建第四届市旅发大会,今年以来,县里累计投资42.5亿元,谋划实施了67个重大项目,城区的园林绿化、市政设施、道路工程、数字化城管等基础设施日臻完善。”灵寿县住建局县城办主任罗艳丽介绍说,为了增加夜间景观,县里还在松阳河河面上建成了长280米,宽60米,最高水柱达100米的3D音乐喷泉。

  同时,该县还打通了县城内9条断头路,建成了11个街角绿地小游园,新施划了7000多个停车位,并建成了一个大型停车场。沿街的机关单位也免费开放内部停车场和卫生间。为了彻底改变县内交通一条线的状况,该县还投资16.1亿元,新建滹沱河生态走廊(灵寿段)、磁河大道、人民路西延及绿道建设等,县域内绿道达到94.4公里,在第四届市旅发大会前,三条道路已经全部建成。

  文旅融合 打造靓丽名片

  “此次旅发大会,吸引了国内外关注灵寿的目光,向外界宣传推介了我们的红色传承、历史文化、自然风光和民俗风情。形成了包含游览观光、康养度假、历史文化展示、弘扬革命精神、农耕文化体验等内容的一日游、二日游线路,提高了灵寿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灵寿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为了做好迎接省旅发大会的准备,县里还将继续深入践行文旅融合,依托灵寿秀美山川和浓厚历史文化底蕴,进一步整合旅游资源,拓展旅游文化内涵,创新旅游业态,擦亮全域旅游的新名片。

  “第四届市旅发大会后,我们这客流量最大的时候能达到2万余人。”中山故都负责人梁志强介绍说,景区也在筹备一些灯光节、卡丁车、儿童乐园等项目,希望以更加丰富的游玩项目来迎接即将到来的省旅发大会。

  随着游客的日渐增多,灵寿县在旅游接待方面狠下功夫,目前县域景区内建设完成星级宾馆、酒店10余家,大小宾馆、酒店80余家,农家乐100余家,旅游景区日接待能力达到2万人次,各景区均建立了能基本满足游客需求的导游队伍。

  据统计,随着第四届市旅发大会的不断推进,到成功举办,灵寿县2019年上半年接待游客数量累计97.4万人,同比增长87%,旅游总收入共计117928万元,同比增长109%。2019年7月接待游客数量共计61万人,同比增长126%;旅游收入共计73200万元,同比增长154%。(记者 刘立芳

关键词:文旅,灵寿,旅游经济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