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石家庄市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已全部入住

2019-08-05 11:33:24 作者:刘立芳 来源: 石家庄日报
分享:

  喜笑颜开搬新家 安居乐业享生活

  我市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已全部入住

  漂亮整齐的楼房、错落有致的绿化树木、干净整洁的小区环境……近日,在行唐县上闫庄庙岭沟社区,记者看到这里的易地扶贫安置点设施齐全,俨然就是一个城市社区。据了解,目前我市涉及的行唐、灵寿、平山、赞皇四县中,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已全部入住,入住率达100%。

  今年5月底,按照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每人不超过25平方米、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人3000元费用的标准,上闫庄乡庙岭沟区域的蒋家峪、瓜家峪、上王庄、石坊、塔沟、石佛店6个村356户960人搬进了新家。

  “这瓷砖、电灯、橱柜、地暖,包括这煤气罐都是政府给装好的,我们只需要安置点家具就拎包入住了。”蒋家峪村民陈树林拉着记者说道,现在不光住的好了,生活也方便,小区里卫生室、超市、便民服务大厅一应俱全,小区出门右拐就是学校,前面还有大公园,一侧是菜园子,比城市小区也不差。

  搬迁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为实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行唐县积极谋划后续产业,建设成规模化养羊场、服装厂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安排公益性岗位108人,年人均收入4320元。安排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入股辰雨基业,每户每年分红1200元。“下一步,我们还准备去外地考察白木耳项目,来增加群众收入。”上闫庄乡副乡长赵建勇说。

  在灵寿县团泊口安置小区,居民谷梅妮说,从大山搬到新楼,不仅是居住条件好了,自己还有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旅游旺季,漫山花溪谷会不时派班车到小区门口接送大家上下班。“以前是守着绿水青山过苦日子,现如今只要肯干活,就没有脱不了贫的。”

  “住在大山,村里没有水浇地,每年只能种点杂粮,还经常被野猪吃。加上吃水困难,交通不便,生活越来越困难。”胡塔梁村的戎连锁告诉记者,搬到安置点后,自己的生活一步从大山跨到了城里,不仅水电有了保障,还能打点零工贴补家用,再也不用守着几亩薄田过日子了。按照“政府引导 相对集中”的原则,平山县在县城胜佛小区、小觉镇东王庄村集中安置210人,零星分散安置37人,2018年10月30日已全部搬迁到位,入住率100%,提前完成了搬迁安置任务。同时,还积极抓好后续精准扶贫,对分散安置对象实行“一对一”包联,对222名建档立卡人口,每户享受3-5项产业就业扶持举措。

  据了解,目前我市易地搬迁工作已全部完成搬迁任务,搬迁安置区已经实现了配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管理设施三个“五配套”,即“水、电、路、讯、暖基础设施五配套”、“文化、教育、卫生、体育、商业公共服务设施五配套”和“村两委办公室、村民活动中心、党员活动室、老年人活动室、物业服务中心五配套”,充分满足群众生活和社区管理的各种需要。搬迁贫困人口后续帮扶举措也已全部落实。其中,通过发展特色农林业帮扶432人,发展劳务经济帮扶495人,资产收益帮扶724人,社会保障兜底92人,其他方式帮扶38人。全市共规划建设配套产业园区或项目14个,已建成6个,正在建设的6个。目前达到脱贫标准的有1207人,其中灵寿县805人、平山县99人,行唐县303人。(记者 刘立芳)

关键词:易地,扶贫,搬迁,石家庄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