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激发科技创新的“河北力量”

2019-08-16 10:16:58 作者:郭慧岩 来源: 长城网

  8月12日下午,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他包联的中国电科十三所和五十四所调研,现场协调解决问题。

  王东峰强调,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补齐河北科技创新短板,为创新型国家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8月12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他包联的中国电科十三所和五十四所调研,现场协调解决问题。这是王东峰在十三所认真听取工作介绍。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多年来,河北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将创新驱动作为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竞争力、建设创新型河北的重要手段。

  制定创新驱动发展、工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等15个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质量提升。

  从创新主体、创新能力、创新人才、创新生态、创新环境五个方面共同发力推动创新发展。

  通过这两年的努力,河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增长到5099家,计划今年突破7000家,三年内将突破10000家,用企业结构优化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科技型中小企业两年增长2.6万家,明年将突破8万家。

  今年一季度,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增长59.5%和55.6%。去年,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加值和出口额分别增长30.4%、15.3%、28.3%。

  比如,君乐宝乳业去年获得了国际质量管理卓越和创新钻石奖。邯郸晨光生物集团的生物提取技术非常先进,辣椒红色素供应全球,占有国际市场相当大的份额。

  事实证明,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充分调动科研院所和科技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更能全面激发科技创新的动力和活力。

  8月12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他包联的中国电科十三所和五十四所调研,现场协调解决问题。这是王东峰在十三所认真听取工作介绍。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近些年,河北在支持科技创新方面下了不少功夫。2016年,河北省科技厅等8个部门联合印发了《河北省促进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暂行办法实施细则》。2018年,河北省科技厅又印发了《支持中央驻冀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的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不论是《细则》还是《通知》,在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对科研单位、科研人员以及科技型中小企业等都明确给出了资金奖励、贷款优惠等方面的支持。

  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筹办冬奥会相继把河北纳入,这也为河北补齐科技创新短板提供了更大的机遇,大大缩短了与全国甚至全球顶尖科技、创新驱动先进经验的距离,更易实现“弯道超车”。

  王东峰强调,要创新科研院所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分配制度、管理制度、创新制度,加快重大科研成果市场化和产业化步伐,培育更多具有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积极调动科技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释放创新的动力和活力。

  我们期待以创新作为发展动力的燕赵大地,走出一条独具“冀”色的创新建设之路,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河北力量”。(郭慧岩)

关键词: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