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百“礼”挑一的文创礼物:正席八大碗 为河北本土文化注入强音

2019-08-18 22:18:38 作者:杨晓 张向兵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活动现场。

  2019 年 8 月 17 日,正席八大碗品鉴会暨正方合礼与民艺重生微论坛在博深文化创意园区河北礼物体验中心正式召开。本次正席八大碗品鉴会由石家庄正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办,蕉林茶书屋、孙铮工作室联合协办,本次活动首次系统阐释了八大碗的文化,正式发布了正席八大碗的定位与核心内容,同时通过正方合礼与民艺重生微论坛,以正席八大碗为引, 共同讨论文创如何传承文化,如何促进产业升级,如何融入现代生活,由此河北乃至北方礼物市场中也增添了一枚独特“河北味道”的文创礼物:正席八大碗。本次活动也得到河北省文化和旅游产业协会、河北冀商商会、石家庄市文化产业协会、河北商业名企以及主流媒体的大力支持。

  正方文化联合创始人王惠东开场致辞。

  正方文化全国首次系统阐释八大碗文化,民艺重生,提升河北乃至北方本土文化自信。

  正方文化立足本土文化的挖掘与传承,本次活动中由正席八大碗首席研发官在全国范围内首次系统阐释八大碗文化:八大碗,传于汉,兴于唐宋,盛于明清,千百年风行北方。  

  正席八大碗首席研发官张迎军系统解读八大碗文化以及正席八大碗。

  正定八大碗源于三国常胜将军赵子龙用四荤和蔬菜犒赏三军的美食,俗称“蒸碗”“扣碗”,遂盛传于北方民间。

  唐宋时期,道家文化备受推崇和尊敬,在传统道家文化中,“八”这个数字更多的时候代表的是方位,即东南西北这四个面,再加上东北,东南,西北,西南四隅,刚好八个方位,成语四面八方就来源于此。中国自古就是礼仪之邦,吃饭是民生中最大的事,故也最讲礼节,讲规矩。古时吃饭的桌子是方桌,体现的是做人要方方正正,光明磊落,方桌也叫八仙桌,一桌坐八个人,必上八道菜,暗含迎接八方来宾的意思。在“八仙”“五行八卦”的道家文化的影响下,于唐朝定型为八大碗。

  清朝康乾盛世期间,正值鼎盛时期,政局稳定,经济发展,饮食市场空前繁荣,集宫廷菜肴之特色与地方风味之精华产生了满汉全席,并称雄饮食业。满汉全席分为“上八珍”“中八珍”“下八珍”,八大碗为满汉全席之一下八珍,八大碗因此成为中国传统美食之集大成者。康熙八年,康熙到正定隆兴寺上香,梁清标以正定八大碗来招待皇帝和随行大臣。

  正方文化立足文化传承,追根溯源,全国首次系统阐释八大碗文化,挖掘八大碗背后千余年的待客之礼仪文化,全面展现出了正定八大碗在中国1000余年历史上北方璀璨的餐饮文化以及博大精深的待客之礼仪文化。

  正方合礼与民艺重生微论坛环节。

  活动中由河北省著名文化学者,河北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梁勇、河北知名学者,河北经贸大学孟华兴教授、河北著名建筑师郝卫东、河北著名导演郑标、正方文化创意总监孙铮,正席八大碗首席研发官张迎军等就正方合礼与民艺重生主题以及文创如何传承文化,促进产业升级,融入现代生活展开了论坛交流,并对正席八大碗提升本土文化自信得到了一致的认可,并给予厚望。

  正席八大碗,待客上正席。正席八大碗,让礼尚往来回归传统文化,回归健康。

  正席八大碗,集北方传统民俗家宴之精华,承“上席”待客之礼,延习古法, 原味骨汤蒸煮,蜜制酱香爽口,适合现代人康养饮食需求,并注入现代精英社交理念与尚品文创思维,是北方待客“宴席”文化的代表。

  正席八大碗选料地道,制作讲究,既遵循膳食搭配,有保证现代生活的营养均衡;传统骨汤蒸煮,蜜制酱香爽口,荤菜不油腻,素菜清爽不寡淡;传统蒸菜烹饪工艺,少盐少油,低热低脂肪,调养肠胃,四季皆宜,营养健康“蒸” 得好;

  正席八大碗上桌摆放严谨,讲究“八仙桌、八客八菜”,珍用八物,八珍之齐,以猪前腿蒸方肉,后腿蒸肘子,中肋蒸腱条,红薯配五花肉蒸糖肉为中四碗,代表东南西北“四面”,虫花草为山珍,海带为海味,加之蒸豆腐、蒸丸子代表“四隅”,以道教八卦八方为序,四面八方,寓意接待八方来客,成为招待贵宾的上上席。

  正席八大碗在保留传统古法制作的同时,加入现代设计吉祥文化的主题元素,从文化/生活/艺术/环保角度出发,民艺重生,设计出具有乡土特色的文创礼物,让传统以现代方式活在当下,融入生活,重新焕发生机。

  正席八大碗传承文化,匠心制作,必将河北良物打造成河北乃至北方待客礼物之代表作

  正席八大碗在产品研发过程中,在传承千余年的制作工艺与文化的基础上,强强联合全国各领域的优势资源,打造出具有高品质的河北良物,满足当代节日待客之礼仪的市场需求

  一、航空级食品制作标准/安全无忧

  正方文化联合河北航空食品供应商硬核出品,从选料、制作、包装、到储存全部按照航空食品的标准严格要求,确保食品食用的安全保证。

  二、民间正席大师传统配方/味道纯正

  正方文化按照正定民间八大碗传承人的传统配方,从开肉、切肉、抹酱、过油、装碗等环节严格遵循八大碗的传统制作工艺与配料要求,不加任何添加剂,原味骨汤蒸煮,蜜制酱烧爽口,三扣脱脂,顺滑爽口。

   三、中国吉祥文化扛鼎之作/国潮风尚

  吉祥,就是“吉利”与“祥和”。《说文》中说:“吉,善也”;“祥,福也”,“画中要有戏,百看才不腻;出口要吉利”。中国社会所具有浓厚的吉祥观,是一种鲜明的中国特色,其中石榴就是中国传统吉祥文化中的一种重要元素,正席八大碗由河北工艺美术大师亲力手绘,民艺重生,让传统美学引领国潮风尚。

  四、北方待客“宴席”文化代表力作/文化传承

  正席八大碗,挖掘河北甚至北方正统千余年北方八大碗待客之礼仪,是“传统文化的搬运工”。“正席八大碗,待客上正席”,正席被称为宴席中的贵宾席,又称“上席”,正定正席上的八大碗工序繁杂,用料考究,四荤四素,故名为“正席八大碗”。正席八大碗因其历史文化特征被赋予了“感恩、团圆、乡愁、匠心”等特殊意义, 客千里来,热情待之,是中国传统待客礼仪;在河北农村,红白喜事,逢年过节, 都讲究吃“席”,八大碗也成为婚嫁节庆时待客的必备菜,是北方人的心中传统的记忆。让礼尚往来回归传统,回归健康,让传统待客之礼仪在现代社会中继续传承与发扬,是正席八大碗的当代意义

  正席八大碗,由正方文化鼎力打造,传承千余年传统匠心美食之内涵与待客礼仪之精髓,潜心研究现代膳食之健康与营养,并注入现代社交理念与文创思维的一款待客良物,也必将在中国河北乃至北方礼物上发挥“文创”的力量,让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

关键词:文创,正席八大碗,本土文化,河北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