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最河北 >> 头条新闻

沙里把等您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09-02 23:05:03

  沙里把历史文化积淀丰厚

  河北省承德市围场县棋盘山镇沙里把村,位于北纬42.16度,平均海拔为1280米,以山地为主,呈西北-东南走向,森林覆盖率近百分之七十。沙里把村民风淳朴,历史文化积淀丰厚,据记载,清朝康熙帝在境内辟有两处木兰秋狄驻跸地,紧邻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御道口牧场和红松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由于较高的海拔、纬度和森林密度,这里的天空一年四季湛蓝如洗,白云仿佛伸手可碰。

  春夏秋冬沙里把

  沙里把村的四季美景。

  无论是万物复苏、山花遍野的春天,生机勃勃、雨量充沛的夏天,硕果累累、色彩斑斓的秋天,还是空旷隽永、白雪皑皑的冬天,沙里把四季面貌特点鲜明,色彩纷呈。

  金莲遍地山色好

  沙里把空气好,土质无污染,泉水清冽。盛产的金莲花色泽饱满呈金黄色。烘干后泡水味道清新醇厚,回味甘甜。金莲花不仅赏心悦目,而且有很好的的消炎止咳、清咽利喉、清热解毒、排毒养颜等功效,对慢性咽炎、喉火、扁桃体炎有一定的预防和治疗作用。金莲花茶配上枸杞具有明目清火的功效,还可以搭配蜂蜜、柠檬、冰糖等来增加口感,入口温香。

  植被野菜丰富

  野生蘑菇:每年8月至次年2月,是沙里把野生蘑菇生长旺盛的季节。夏秋雨过后,沙里把的松林、榛林、桦树间、草地上,可以采摘到各种各样的野生蘑菇:酒盅蘑、龙须蘑、黄油蘑、松磨(黏窝头)、榛蘑、黑魔、香丁....它们是自然的主人,是灵动的点缀,是散落在树林、沟壑、草原的精灵。

  野生蘑菇具有降血压、降血脂作用;能抗病毒、保护肝脏,对改善消化道障碍、促进食欲、恢复大脑功能有一定辅助作用。

  夏季雨量充沛--各种野生蘑菇集雨水之滋润,天地之精华,开始一场期待之旅。

  野生榛子:九月份是沙里把野生榛子成熟的季节榛子号称四大坚果之一,富含油脂(大多为不饱和脂肪酸)、蛋白质(榛子中人体所需的8种氨基酸样样俱全,其含量远远高过核桃)、碳水化合物、维生素(胡萝卜素、维生素B1 、维生素B2、维生素E)、矿物质(各种微量元素如钙、磷、铁含量也高于其他坚果)、糖纤维、β--古甾醇和抗氧剂石炭酸等特殊成分。榛子具有抗癌、延缓衰老、防止血管硬化、补脾益气等功效。

  野菜野花:沙里把野菜种类丰富,很多都是餐桌上的珍馐,从营养价值,到用途上来说,都是大自然一笔丰厚的馈赠。如,哈拉海、苦力芽、曲麻菜、婆婆丁、蕨菜、大黄等等,沙里把很多植物抗逆性强,抗寒抗旱。当地百姓耳熟能详的植被和不知名的植物,构成了丰富的植物库和珍贵的生态资源。

  河北省商务厅驻村工作队自去年3月驻村以来,针对当地实际情况和产业特色,多措并举展开扶贫工作。如今的沙里把村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始终不变的是驻村工作队为民服务的初心,不变的是民风淳朴和大家脱贫致富的决心,沙里把等您来!

关键词:沙里把,历史,文化
责任编辑:杨晓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