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2019“创客中国”数字经济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及新经济融合创新发展大会邯郸(肥乡)峰会成功举办

2019-09-12 19:27:33 作者: 来源: 市场参考网
分享:

  9月11日,2019“创客中国”数字经济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及新经济融合创新发展大会邯郸(肥乡)峰会在邯郸肥乡丛台酒苑举行。本次活动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作为指导单位,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联合主办,中国工业报社、中关村京企云梯科技创新联盟协办,主要由新经济融合创新发展大会邯郸(肥乡)峰会、2019“创客中国”数字经济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和“肥乡之夜”颁奖仪式三部分组成。

  峰会由邯郸市肥乡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韩锋主持,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路耀华,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总工程师童晓民,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徐科华,邯郸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杜树杰,邯郸市肥乡区人民政府区长李书平等领导出席了活动。

  邯郸市肥乡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韩锋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工业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兴波,中国电子学会研究咨询中心主任、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秘书长李颋,工信部赛迪智库信软所所长张洪国,百度人工智能产品架构师胡岳龙,北京大学市场经济研究中心理事李刚,廿一资本副总裁姚维,丛台集团总经理李鹏亮等产、学、研、用各界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数字经济时代下的“双创”发展现状和趋势,探讨创业创新如何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推动企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成为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的重要助推器。

  邯郸市各县市区主要部门负责同志,邯郸市肥乡区政府各部门同志,河北肥乡经济开发区重点企业,以及新闻媒体记者等共计240余人参加了大会。

  数字经济与“双创”加速融合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路耀华在致辞中表示,“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是工业和信息化部推进“双创”工作的重要抓手,是助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有力措施。发展数字经济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途径。“双创”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为企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再添强大推动力,成为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的重要助推器。

  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路耀华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总工程师童晓民表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发展的动力之源和强国之基,对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打造发展新引擎,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具有重大意义。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进一步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向深处,鼓励更多社会主体创新创业,拓展经济社会发展空间。工业和信息化部连续举办了三届“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正是助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有利措施。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总工程师童晓民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徐科华介绍,为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工业体系,河北省推进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推动两化融合、智能制造,围绕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等新模式、新业态,已建设100个制造业+互联网融合发展的示范项目,数字经济实现了快速增长。同时,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将于10月11-13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召开。在这一背景下,“创客中国”数字经济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将与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实现联动。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徐科华

  邯郸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杜树杰介绍,邯郸市紧扣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2019“创客中国”数字经济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邯郸肥乡举办,将进一步浓厚双创氛围,激发创新潜力,促进创新成果转化,为邯郸换道换车跨越发展积聚力量。

  邯郸市副市长杜树杰

  邯郸市肥乡区人民政府区长李书平介绍,肥乡区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开展双创活动,加快推进科技创新计划,持续增加科技研发投入,大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未来还将以更优惠的政策、更优质的服务、更优秀的环境吸引企业投资兴业。

  邯郸市肥乡区政府区长李书平

  持续探索融合路径 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在探讨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时,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从各自角度提出了独特见解和看法。

  中国电子学会研究咨询中心主任、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秘书长李颋认为,数字化已经转变为创新发展模式、强化发展质量而主动实施的战略,万物互联和人机物共融将成为网络架构基本形态。同时深入分析了数字化的五大着力点,包括推进全面系统数字化的投入产出均衡,统筹基于全局协同优化的各部分诉求,挖掘前瞻技术可落地转化的应用场景,形成助力生产要素交互融合的新机制,建立符合非线性新周期律的新方法论等。

  中国电子学会研究咨询中心主任、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秘书长李颋

  工信部赛迪智库信软所所长张洪国认为,在一系列政策引导和市场需求的双轮驱动下,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创新突破和融合应用,推动我国数字经济相关领域迅猛发展。同时预测,数字经济未来整体上仍然会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到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将达6.4万亿美元,将对我国大数据全产业链、5G技术应用、电子政务、区块链、开放式共享平台、数字化转型、数字社会建数字丝绸之路建设等产生积极影响。

  工信部赛迪智库信软所所长张洪国

  百度人工智能产品架构师胡岳龙围绕人工智能如何加速产业升级,特别是基于基础层和技术层面的应用进行了专题分享,特别介绍了百度AI机器视觉如何应用于智能工业质检与智能工业巡检两大应用场景。人工智能将针对传统视觉质检/分拣存在的问题,从场景、数据、流程三方面针对传统工业痛点,最终全面赋能工业质检。

  百度人工智能产品架构师胡岳龙

  围绕新经济环境下传统产业的融合创新,丛台集团总经理李鹏亮以白酒行业为例,阐述了传统白酒与现代数字技术相互融合的发展路径和趋势,信息化、智能化、大数据技术正逐步应用到白酒产品生产研发、市场营销、品牌传播、消费研究等诸领域,传统白酒行业开始迎来全新发展局面。同时指出,积极拥抱新经济,持续推动融合创新,是传统白酒行业的大势所趋。在新经济融合创新方面,丛台酒业走在行业前列,已成为河北白酒的信息化、数字化营销创新实践示范榜样。

  丛台集团总经理李鹏亮

  圆桌论坛环节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工业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兴波主持,邯郸市肥乡区人民政府区长李书平,工信部赛迪智库信软所所长张洪国,北京大学市场经济研究中心理事李刚,廿一资本副总裁姚维,丛台集团总经理李鹏亮共同探讨了企业如何通过重构企业生产组织方式、经营方式等应对数字经济时代挑战,以及政、产、学、研、用各方面如何把握数字经济的时代脉搏等话题,为企业和创业者提供了全新的审视角度。

  在上午大会的尾声,在主办方代表、大赛评委等嘉宾的共同见证下,2019“创客中国”数字经济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正式启动。

  “双创”永不落幕 邯郸肥乡有凤来栖

  在下午进行的2019“创客中国”数字经济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上,从全国的100多支数字经济领域优秀项目团队中脱颖而出的来自全国四个分赛区的20个参赛项目,进行了紧张激烈的角逐。

  为保证此次大赛的专业性、权威性和公正性,此次大赛邀请了来自投资机构、行业专家、学者、政府领导、新闻媒体等多行业在内的知名人士担任大赛评委,从参赛项目的创新性、运营模式、市场前景、技术优势、团队构成等多维度综合考量,挖掘可落地转化、驱动产业升级、具有投资价值的成熟项目,进而搭建孵化平台、加速成果转化、落地邯郸、落户肥乡。

  大赛最终评选出了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并在“肥乡之夜”颁奖仪式予以揭晓,以切实鼓励优秀创业团队及创业公司,帮助其快速成长。

  奖项虽已尘埃落定,但创业创新永不停止。“双创”产业频现利好和红利,作为东道主,邯郸市肥乡区更是多措并举、多管齐下,通过营造宽松环境、提供完善配套服务,不断激发创业者的激情和智慧,在便利条件与资金支持之下,邯郸市肥乡区“双招双引”正在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中国下一代创业创新者将继续上演精彩传奇。

  打造永不落幕的“双创”篇章,是创业创新者继续前行的动力和起点,此次大赛中脱颖而出的参赛项目为邯郸肥乡“双创”产业注入新鲜血液,其中还有优秀项目团队有意落地邯郸长远发展,是此次大赛结出的硕果。相信,未来在邯郸肥乡这片“双创”沃土的滋养之下,将会有更多“凤凰”来此栖息,为邯郸乃至河北产业结构优化注入新动能,“双创”发展进入快车道和新征程。

关键词:数字经济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新经济融合创新发展大会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