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石家庄35中语文组开展评课教研

2019-09-16 15:42:44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9月16日上午,35中高一、高二语文老师齐聚学校录播室,针对上周3节公开课进行评课教研。高二年级备课组长赵洁老师主持此次教研活动。

石家庄35中语文组开展评课教研。

  上周三、四,高二年级李晖老师、赵洁老师和何聪老师分别在校内进行了一次公开教学。结合这三节课,针对目前课改推进的情况、存在的问题和高一年级如何逐步推进课改的问题,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研讨。赵洁老师首先明确了学校课改的五个环节,然后三位老师分别说课,将自己的教学设想、操作过程和课后反思与大家进行了开诚布公的交流。李晖、何聪两位老师刚刚送完高三毕业班,她们带来了契合高考要求的训练要求和方式,让老师们受益。张德伟老师代表高一年级老师们提出了目前课改的难点问题,即点评学生很难点评到位,赵洁老师结合自己一年多的课改探索,提出了从小组自评开始、从大家一起点评开始、从老师设定标杆组并且一句句跟进示范开始的做法,并且在探究分为基础探究和深入探究两个部分,针对不同的探究问题采用不同的方式。热烈的交流、讨论中,大家形成了共识:解决问题比讲知识点重要,不贪图环节完整要讲求学生有收获,学生展示后增加仔细观察展示内容,有思考再点评、质疑,不论哪个环节班里不能有闲人,学生点评到位的地方老师不必重复等。

  最后,备课组长赵洁老师进行总结,问题设置是课堂教学成功的关键,设置的探究问题必须是本课的重难点问题、能够引爆思维的问题,必须结合学情设置问题,配合恰当的小组评价,课堂效果才能够有保证。

  本轮公开课目标就是进一步推动课改深入和课改的日常化,公开教学暴露出目前日常教学存在的一些理念上、组织形式上的问题。教务处组织此次教研,目的就是解决问题,深入推进课改。此次评课教研,基本达成目标,老师们形成了共识,也交流了方法,相信在以后的课堂教学实践中会八仙过海各显其能,让课堂真正成为学生核心素养提升的乐园。

关键词:35中,评课,教研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