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走进沙里把村调研指导扶贫脱贫工作

2019-09-18 16:21:09 作者:杨晓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近日,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率生态环境部执法局、机关党委、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等负责同志来到承德围场县沙里把村,就基层党建、产业扶贫、环境治理、定点帮扶等深入调研,与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座谈交流,指导开展扶贫脱贫工作。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走进沙里把村调研指导扶贫脱贫工作。

  在生态环境部中环联合认证中心捐赠的户外充气城堡儿童游乐设施前,翟青副部长与正在玩耍的沙里把幼儿园的孩子们互动交流,询问他们的姓名、年龄、家庭情况等,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快乐成长。在新建的幼儿园教室里,翟青副部长向幼儿园负责人详细了解幼儿在校规模、学校教学设施、学生费用负担等情况,表示将继续做好帮扶工作,助力幼教发展。

  翟青副部长查看沙里把村的特色产品。

  在驻村帮扶产品展台上,摆放着各种包装、不同种类的金莲花、榛子、蘑菇、柴鸡蛋等沙里把农特产品及金莲花手工皂等手工产品。翟青副部长详细询问每种产品的生产加工、包装设计、流程控制、销售渠道、销售价格等,他指出,一个深度贫困村能够生产出自己的产品并销往各地不容易,鼓励大家好好干,争取打出自己的品牌。当了解到用中环联合认证中心捐赠资金购置的智能烘干设备烘干的金莲花在花型、成色、品质、价格等方面与往年自然晾晒的金莲花有明显提升时,翟青副部长对环保助力脱贫的效果表示满意。生态环境部内部电商平台七代志负责人向翟青副部长介绍了与沙里把村合作线上销售农特产品及开发创意手工皂的有关情况,翟青副部长指出,要进一步深化合作,加大宣传力度,确保好产品卖出好价钱,并表示将带头消费沙里把的农特产品。

  座谈会现场。

  随后,翟青副部长主持召开由承德市、围场县、沙里把村、哈里哈村及驻村工作队参加的座谈会,重点听取驻村工作队和贫困村近两年来脱贫攻坚进展情况,详细了解基层党建、产业发展、环境治理、环保帮扶、生态循环农业项目等方面情况,对沙里把村及驻村工作队工作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翟青副部长指出,要突出沙里把特色,集中精力抓一两个扶贫产业、打一两个主打产品,要做精做实,要能持续发挥帮扶效果。同时,要实施专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注重聘请和培养专业化管理团队和管理人才,实施公司化运营。要加大品牌宣传力度,申请制定行业标准,提高市场认可度和产品影响力,生态环境部有关司局要大力支持金莲花行业标准制定工作。要建立长效机制,着眼长远发展,确保脱贫后的产业发展和村集体经济运营可持续。随后,翟青副部长代表生态环境部第三扶贫领导小组向沙里把村捐赠30万元党支部结对共建扶贫款,用于沙里把村发展生态循环农业项目。

  座谈交流结束后,翟青副部长走访慰问了贫困家庭,实地了解“两不愁三保障”解决情况,详细询问生活开支特别是医疗报销情况,察看了冬季采暖设施,并为贫困户送上慰问金。

  随后,翟青副部长察看了生态环境部中环联合认证中心捐赠建设的烘干房和购置的烘干设备,详细了解设备性能、耗电量、烘干效率等,指出要使用好、保管好机器设备,生产加工出更多更好的优质农产品。

  省商务厅驻沙里把村第一书记张建勇全程介绍有关情况并做重点汇报。承德市副市长何军,围场县县长甄毓敏、副县长张卫华,县政府办主任宋利,棋盘山镇党委书记潘尚勇陪同调研。哈里哈村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关键词:扶贫,脱贫,翟青,沙里把村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