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河北省黄骅海丰镇遗址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

2019-09-24 14:04:11 作者:王雅楠 李从九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

  黄骅海丰镇遗址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

  200余件金元时期文物见证海上丝绸之路北方起始点

  日前,位于黄骅的海丰镇遗址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200余件金元时期的文物陈列,再现了作为我国海上丝绸之路北方起始点的海丰镇港口兴衰历程。

  海丰镇遗址博物馆暨海丰镇遗址看护管理展示研究用房为二层仿古式建筑,其功能包含海丰镇遗址看护、出土文物的修复、资料整理研究及海丰镇出土文物展览等。博物馆基本陈展《海上丝绸之路北起点—海丰镇遗址出土文物展》,分为因盐而兴的盐业古镇、商贸繁盛的贸易重镇、海上丝绸之路北起点3部分。展品囊括海丰镇遗址出土的制盐业、建筑构件等反映金代海丰镇生产生活的文物,通过文物、图片和场景复原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展示了海丰镇港口形成、发展、衰落的历史过程,再现了海丰镇曾经的辉煌景象。

  海丰镇遗址是金元时期中国北方重要的海陆联运港口遗址。海丰镇作为盐瓷贸易为主的金代通商口岸,是我国海上丝绸之路最北部的重要节点,其全面展示了金代时期的对外海洋贸易和文化交流,对研究海上丝绸之路尤其是东北亚地区的经济和文化交流具有重大作用。海丰镇遗址2006年被评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记者王雅楠 通讯员李从九)

关键词:遗址,博物馆,黄骅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