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专家建言:如何加速科技创新突破产业瓶颈

2019-10-22 16:23:41 作者: 来源: 承德市人民政府

  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毕金峰主任表示,目前山楂的主要由山楂、水、白砂糖制成,主要产品有山楂果脯、果丹皮、果酱、饮料等。由于存在市场对果蔬食品营养健康化的需求与目前山楂制品普遍高糖高热量之间的矛盾;营养健康、药食同源的山楂原料与目前山楂非健康化之间的矛盾,这两大矛盾导致目前山楂加工产品附加值低,产业发展缓慢。

  对于如何解决这两大矛盾,毕金峰建议,首先要进行产品品类的创新,如将山楂传统食品改造转型为水果条,可以用糖醇类甜味剂替代蔗糖或白砂糖;其次,可以开发低糖和无糖、复合营养型饮料、含有益生菌等新型山楂健康饮品;还可以开发山楂功效有效成分等。

  北京食品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鲁绯研究员则建议,可以对现有的山楂产品通过减糖营养设计进行升级;还可以开发适合消费者的餐饮消费的山楂菜肴;可以开发山楂配料的研发及应用,拓展山楂的应用领域;还可以提取山楂中的功能成分用于开发保健食品、特医食品等。

  尹伟伦院士建议,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创新已经成为整个产业和企业发展壮大、提升全球竞争力的决定性力量。兴隆山楂产业的发展必须走科技创新之路。希望兴隆县委、县政府进一步加大对科技支持力度,全面部署、协调推进,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协同作用,使山楂产业科技创新事业行稳致远。

  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孙君茂对于兴隆山楂产业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兴隆山楂产业要在大健康背景下,要抢占市场和抢占市场第一;二是要通过分析兴隆的山楂特种的风味物质,锁定兴隆山楂的特点,制定标准引领产业发展;三是加强产学研合作,加强科技创新。

  原国家粮食局总农艺师、中国合作经济协会会长孙中华建议,要加强种植优质化,不要过度重视量的扩张,而是重视质的提高;在质提高上更下功夫,优化品种上下功夫,提高山楂果品的优质化。同时加强产业融合化发展、农产品经营组织化以及品牌建设。

  原国家粮食和物质储备局书记、局长,中国植物性食品联盟理事长高铁生表示,中国人民正向吃得健康、吃得营养转变,山楂产业作为大健康产业组成部分,及时精准地呼应对人民美好生活的追求,成为广大消费者喜爱的健康食品,成为乡村振兴的致富途径。兴隆借助先进高科技成果实现产业转型升级,通过互联网+将丰富多样的产品走出大山,行销全国。让山楂产业向深度和广度发展,与休闲、养老、旅游、娱乐等有机结合获得更多更大的经济效益。

关键词:科技创新,研发,农业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