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电商助农 拓路增收丨最是河北助农季第二期——土豆进城

2019-10-31 21:40:15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西河庄乡是邯郸市永年区种植蔬菜面积最多的乡镇之一,蔬菜种植面积常年在4万亩左右,占全乡耕地面积80%以上;全乡26个行政村,近3万人口,75%以上劳动力主要从事蔬菜种植生产加工,蔬菜种植是全乡经济支柱。

  近年来,在当地政府的方向指引和政策支持下,西河庄人着力发展种植技术,在全乡范围实行无公害标准化生产,使得农作物商品率达98%以上,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蔬菜产区,全乡人民也走上了一条科学种植、产业脱贫致富路。

  在西河庄乡,最河北平台工作人员实地走访大量种植户,认真了解当地蔬菜种植情况。当地种植户详细介绍了土豆的栽种模式、生产管理、产品销售等具体问题。

  在科学种植下,今年土豆长势喜人,质量上乘,春季头茬迎来大丰收,价格合适,非常抢手。入秋以来,二茬土豆又获丰收。

  说起自家土豆的品质,大叔情不自禁露出了微笑,优选品种中薯5号产量高,加上合理的技术管理,收获的土豆个头大、薯形好看,表皮薄而光滑、芽眼浅而少、肉质细腻脆嫩,是当地家家餐桌上离不开的美味。

  质量不愁,唯一困扰他们的是,无公害种植意味着在土豆生长的各环节都需要比一般种植更高的成本。现在北方秋土豆大量上市,市场竞争激烈,虽有好产品,却卖不上好价格,销售利润并不乐观。

  但是种植户们都相信,如果能够对接合适的销售渠道,他们种出的土豆一定会在市场同类产品中脱颖而出,被广大消费者认可。毕竟,一分付出对应一分结果,卖好东西才能脱贫致富。

  近日、云南省的一位扶贫干部“狠怼”贫困的视频火了。

  视频里,这位干部对贫困户说:“幸福不是张嘴要来的、不是伸手要来的、不是家中翘着脚等来的,你看看那些开车、住大房子的人家,哪个是靠低保富起来的?不都是靠自己的双手奋斗出来的吗?”

  我们为奋斗的西河庄人深深打动,对西河庄人的坚持深感敬佩。扶贫助农不是简单的帮卖,更不是把劣质产品卖给消费者,只有帮助农民做好产业、做好产品,才能获得市场的认可,走上一条能够持续致富的道路。

  经过实地探访,综合考量,最河北平台决定溢价收购当地优质土豆,为当地农民增收。

  同时,发起“最是河北助农季——土豆进城”公益活动,借助最河北平台,为西河庄乡农户和全省商家之间建立清晰的产销对接渠道。

  目前,已有数家电商平台、知名商超、便利店、社区物业、企业及协会积极认购,真诚欢迎各方资源联系合作!

关键词:最是河北助农季,电商,助农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