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廊坊市科技局三措并举力促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见成效

2019-11-18 10:14:57 作者: 来源: 廊坊市科技局

  近年来,廊坊市科技局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有利时机,以优化技术市场发展环境为重点,精心打造技术市场公共服务平台,极大促进了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技术合同交易量逐年上升,“北京研发、廊坊孵化转化产业化”格局正在形成。1-10月,全市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71.8亿元。

  一、出台配套政策,努力优化技术市场发展环境。为鼓励和促进企业科技创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制定出台了《廊坊市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廊坊市推广“技术股与现金股结合激励的科技成果转化相关方利益捆绑机制”实施细则(试行)》《廊坊市推广“以事前产权激励为核心的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实施细则(试行)》《廊坊市推广“技术经理人全程参与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模式”实施细则(试行)》等一系列实用管用的支持政策。如,《廊坊市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中规定:对技术合同吸纳和输出的单位,同一年度技术合同吸纳或输出累计500万元以上,可以按合同登记交易额的3‰给予年度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奖励,单位可提取奖励资金的4%奖励单位技术合同登记具体工作人员;对于认定的科技服务机构帮助促成技术合同登记的给予按交易额1‰年最高10万元的奖励。

  二、多层次培育技术转移机构,努力提升技术市场活跃度。依托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打造技术市场实体。为吸引域内外科技成果汇聚廊坊,廊坊市科技局不断加强廊坊市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建设,为廊坊市域内创新创业主体和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全方位、高效率服务,为企业技术引进、科技招商引资和技术产权交易提供技术第三方评价、科技中介集成服务、成果转化项目融资支持等全方面提供服务,以帮助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产品和服务,降低交易成本。同时为各类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企业路演、专利拍卖、项目发布、技术对接等定制服务。采取线上线下、网内网外有机融合的交易方式,线上实时发布和查询最新科技成果信息,线下组织现场交易对接和成果转化辅导。加强与中技所合作,依托京津冀技术交易廊坊工作站,创建并运营工作网站,该网站经过框架设计和对栏目、内容的优化后已正式运行三年,运行状态良好。建设技术转移示范机构,提升技术转移服务能力和水平。出台支持政策鼓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根据需要建立技术转移工作机构,或者委托独立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机构开展技术转移,鼓励技术市场中介服务机构积极探索和利用京津科技资源、借鉴其组织模式和运行机制,努力将科技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促进企业间、企业与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之间的知识和技术转移,为促进科技成果与经济结合提供服务。根据《廊坊市级技术转移机构评审管理暂行办法》,评定服务能力强、业绩显著、模式明确的廊坊市级技术转移机构,使其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并培养其成为技术转移的示范机构。截止目前,廊坊已建设省级以上技术转移机构15家,已认定市级技术转移机构9家。

  三、全面落实优惠政策,努力促进技术转移科技成果转化。落实《廊坊市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技术转移相关奖励政策得到及时兑现,2019年,兑现企业技术合同登记奖励资金200.5万元。加强技术合同登记站点建设,新增燕郊科技局、固安中技所为技术合同登记站点;加强培训指导,提高全市3家登记站点服务水平,将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所需要准备的材料、办结时间、联系方式和有关要求等印成明白纸发放给前来登记的企业,提高各登记站点工作效率,为企业提供高效快捷服务。今年,重点支持固安鼎材科技、新奥石墨烯技术、有研光电新材料等市级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7项,支持河北达利高品质豆制品产业化、固安君德同创胍基乙酸制粒技术等京南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项目8项;推荐固安云谷科技、久智光电等15家科技型企业和中央驻廊院所申报省级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其中物化探所、固安云谷、有研光电承担的3个科技项目列入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获得省级资金支持1000万元。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科技创新,政策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