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开滦范各庄矿打造技改创新成果“孵化基地”

2019-11-22 10:59:55 作者: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近年来,开滦范各庄矿业公司积极落实“人才强企”战略,实施高技能人才评聘分开考核机制,推进工匠培育计划,开展“三化”职业技能竞赛,持续加强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技术支撑。

  该公司对高技能人才上年度日常工作成果、技改创新成果及导师带徒成果进行测评,作为兑现津贴的主要依据。同时,他们通过单位考核测评、理论实操考试等环节,实施高技能人才评聘,并按照专业工种测评得分进行尾数淘汰,形成收入能多能少、岗位能上能下,竞争有序、优胜劣汰、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激励约束机制,激发高技能人才队伍活力,促进高技能人才履职尽责和作用发挥。

  该公司坚持德才兼备、好中选优的原则,采取单位推荐优选具有较高的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人员等方式,严格遴选主要工种的高素质人才,纳入“范矿工匠”计划。他们对纳入团队管理的人员实施精准培训,从理论、实操方面实施“私人定制式”常态化、持续化培养,促进业务理论和操作技能双提升。同时,他们还定期开展“技术沙龙”活动,组织各专业技能大师进行技术交流,发挥人才聚集的“化学效应”,提升团队整体技术水平。

  该公司常态推进“全员化参与、常态化开展、专业化运作”职业技能竞赛,遴选主体工种,区分岗位级别,采取理论考试与实际操作综合评定的方式开展竞赛,不断推进“学、练、比”活动深入开展。加大奖励力度,对竞赛成绩优异选手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和连续一年的月份津贴奖励,调动广大员工主动学习技术知识、提升岗位技能的积极性,培养、选树了一批有影响力和带动性的技能拔尖人才。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组织完成两轮次共10批的“三化”职业技能竞赛,累计表彰奖励210人次。

  该公司围绕专项保障资金、固定办公场所、配备科研和教学设施等方面,持续加强技能大师工作室创建,完成刘少辉、石凤翠、马威等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该矿依托技能大师工作室,深入开展技能培训和技术创新活动,着力打造技改创新成果的“孵化基地”和高技能人才的“培养高地”,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关键词:人才,高技能,创新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