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聚焦工业设计周】设计,让城市更智能

2019-11-22 10:59:55 作者:贡宪云 来源: 河北新闻网

  设计,让城市更智能

  ——设计力赋能美好未来(上)

  11月21日,第二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室外展场,获得全球首张自动驾驶车辆商用牌照的熊猫智能公交车给参观者带了全新的出行体验。 记者 赵海江 赵杰摄

  城市发展已进入内涵提升和品质优先的新阶段,如何运用设计理念,将信息时代的新技术、新思维融入城市基因,重塑城市功能形态和治理格局,是未来城市发展面临的重要课题。

  自主完成减速避让、按站停靠的无人驾驶公交车,干湿垃圾自动分离回收的智慧环卫管理系统,“手脉开门”的零售系统……11月21日在雄安新区启动的第二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上,一大波匠心设计的“黑科技”,给参展观众带来了城市智能生活的新想象、新体验。

  倡导绿色智能设计,让城市更加低碳更有效率

  第二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上,中德合作研发设计的智能电动单骑刚一亮相,就吸引了大批参观者。

  记者看到,这款产品形似鞍马,一米多长,独轮结构,可随意操控升降,还可通过感应式底盘智能充电。

  “它的最大亮点在于,可通过智能模块,实现封闭区域的智能控制和无人驾驶,并具有车找人、自动归位等功能。”参展设计机构联合动能首席执行官蔡玉峰说。

  未来的智慧城市什么样?正如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看法。

  在海外工作20多年的蔡玉峰眼里,智慧城市离不开绿色智能交通。“眼下,国内外许多城市患上了交通拥堵、环境恶化等‘城市病’,绿色智能的新型交通体系,是未来城市发展方向之一。”蔡玉峰说,他们此次参展的双人封闭载具、双轨轻量捷运系统等产品,为城区居民绿色智能出行提供了新的便利选择。

  针对不少城市提倡的生活垃圾干湿分类,河北工业大学带来了研发设计的新型垃圾收集车、分类垃圾箱。“这些产品通过内嵌的智能设备,可实现干湿垃圾自动分离,大大提高了空间利用率,也避免了混合垃圾的二次污染。”河北工业大学副教授杨冬梅说。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部分地区“城市病”问题日益严峻。为解决城市发展难题,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近年来,我省石家庄、廊坊、迁安等地纷纷开展建设智慧城市的探索。

  “智慧城市建设是一个极为复杂的系统工程,包含智能交通、智慧环卫、智慧能源、智慧办公等各个方面。”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副主任姚子颖认为,要完成这样的大工程,各地政府要从全局视角出发,坚持理念一致、功能协调、资源共享,对各个层次要素进行顶层设计、统筹考虑。

  凸显人文个性设计,让城市更有温度更有魅力

  一条普普通通的休闲长椅,配置了能源设备,变身“科技长椅”,可提供电动车充电、照明、免费WIFI等服务。

  一个街头巷尾常见的照明灯杆,装上多种传感设备,成为“智慧路灯”,可实现信息发布、城市广播、一键报警等功能。

  ……

  第二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上,想象无限、创意十足的设计案例比比皆是,赋予普通产品不一般的魔力。

  “这就是设计的力量。”意大利的设计师Antonio Lanzillo说,“科技长椅”的想法源于他跟朋友一次次外出游玩中,亲身体验和听到人们经常在公园、街头抱怨“信号不好”“车子没电”。设计产品问世后,目前意大利、希腊等很多地方都出现了“科技长椅”的身影,给人们生活带来了便利。

  “城市里各种立杆数不胜数,它们虽然各有用处,但过多设置也造成了另一种‘城市病’。”华体科技工业设计中心设计师侯茂林说,顺应多杆合一的趋势,他们开发了外观时尚漂亮、集多种功能为一体的“智慧路灯”,目前已在北京、雄安新区等地推广应用。

  “对于城市建设来说,工业设计既作用于外形,也作用于内在,能让城市设施有‘颜值’,更有‘智慧’。”侯茂林说。

  在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张伟看来,“好的设计语言是有温度的,能够传递城市人文情怀。”今年6月,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正式成立后,跟一家设计公司合作,对定州市中兴路进行规划设计,将特色人文要素融入街道景观,提升了城市品质内涵。

  “设计本身不仅仅是一个产品,它以人的尺度和特色文化符号,从路灯、座椅、盲道等各种设施体现设计价值,让城市更有温度更有魅力。”张伟说。  (记者 贡宪云

关键词:工业设计,智能,创新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