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让传统艺术焕发时代光彩

2019-12-18 11:00:57 作者:曹铮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分享:

  近年来,河北省不断创新形式推进戏曲进校园进乡村——

  让传统艺术焕发时代光彩

  12月17日,在衡水市河北梆子剧团贾兰欣老师的指导下,衡水市胜利小学京剧社的学生们练习京剧《贵妃醉酒》。记者曹铮摄

  “我魏降闻此言如梦方醒,却原来这内中还有隐情。”12月16日晚,在衡水第一中学南校区礼堂,衡水市胜利小学10岁学生王鹏翔唱起京剧《赵氏孤儿》选段,一亮嗓就引来观众阵阵喝彩。王鹏翔一招一式颇有点专业演员范儿,这要归功于戏曲进校园活动中专业老师的悉心指导。

  随着当晚演出大幕的拉开,全省戏曲进校园进乡村观摩交流展示活动在衡水市举行。戏曲进校园进乡村活动开展至今,激发了基层百姓和青少年对优秀传统戏曲文化的热爱,为传统戏曲文化的传承发展注入了活力。

  创新活动形式

  涵养戏曲文化新生态

  “生旦净丑里的‘生’就是男人,‘旦’就是女人。”前不久,在具有百年历史的张家口市桥西区书院巷小学校园的古戏台上,省京剧艺术研究院院长李平芳幽默地讲解戏曲知识,这些内容深深地吸引着孩子们。

  “很多青少年不喜欢戏曲,是因为他们不了解戏曲,一旦通过好的形式接触到了,他们会发现戏曲之美。”连续多年带剧团进校园进乡村演出,李平芳感触颇深。

  的确,没有深厚的戏曲知识积淀,就无法感受唱腔韵味,也就很难喜欢上戏曲。创新戏曲进校园进乡村的方式,启发和培养“新生代”对戏曲的兴趣,从普及戏曲知识背景入手,才能让戏曲传承发展具有可持续性。

  近两年来,河北省不断在戏曲进校园进乡村的形式创新上下功夫。衡水市多方收集意见,实行“点菜单式”演出,精准对接农民群众和青少年学生的欣赏需求。秦皇岛市将“戏曲艺术”融入学校校本课程中,创编独具特色的戏曲童谣操。唐山市以“最古老的动漫、最时尚的皮影”为理念,打造“中国·唐山皮影主题乐园”,将皮影戏展示传承与研学游活动结合。

  一系列新颖独特的活动形式,让校园内的青少年和广大农村群众更加懂戏爱戏,由戏曲文化的接受者变为创造者和传播者,涵养了河北省戏曲文化新生态。

  挖掘培育人才

  为戏曲传承创新奠定基础

  “将相不和成何样?二虎相争必有伤。”12月16日晚,在“声腔国粹润湖城”全省戏曲进校园进乡村汇报演出现场,衡水市冀州区北漳淮村村民张忠公和他的指导老师——冀州区文化馆的李凤珠同台演唱京剧《将相和》选段,赢得满堂彩。

  “李凤珠老师经常到我们村里指导大伙儿演唱京剧。这几年下来,村里成立了三个京剧社。”张忠公说,现在村里一批年轻人加入京剧社。除了进乡村外,李凤珠还定期在冀州区的学校进行讲座、培训,为戏曲传承后继人才培养默默付出。

  “我们一直在思考,怎样能给学校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戏曲人才队伍。”通过进校园演出,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院长赵涛发现,部分学校戏曲社团老师由音乐老师兼任,这导致孩子们学到的往往不是戏曲本体的东西。因此,在进校园过程中,省河北梆子剧院与学校建立长期联系,接下来将组织演员开展戏曲教师培训,还计划在学校建立艺术人才培养基地。

  从单向的“进校园”发展到“进校园”与“出校园”双向联动;从“演一场”到“结对子”“种文化”,全省各地在挖掘培育人才方面亮点不断。唐山市组织戏曲专家、非遗传承人等作为文艺志愿者,深入乡村讲解戏曲知识、开展戏曲辅导,对农村文艺人才进行传帮带。保定市打造了159所示范学校和一批戏曲特色学校,涌现出一大批“戏曲小明星”。张家口市崇礼区乌拉哈达村戏迷俱乐部已发展到30多人,成为周边村庄演出的重要力量,有效弥补了专业院团演出力量的不足。

  创排优秀作品

  让传统艺术焕发时代光彩

  戏曲进校园进乡村,作品是基础。近年来,河北省坚持把创作生产优秀戏曲作品作为首要任务,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2019年先后投入专项资金2000多万元。各级戏曲院团聚焦时代发展,深入策划创作了一批学生爱听爱看的优秀作品,如豫剧《太行新愚公》、河北梆子《吕建江》等一批主题作品。创作推出聚焦展现优秀传统文化的河北梆子《大青衣》、秧歌剧《魏象枢》等优秀作品。聚焦强化学生德育美育教育,推出小戏《一句“读不起”》《一碗原汤面》等作品。这些作品,注重传统与现代融合,激发青少年传承戏曲文化的内在动力。

  除了创作新的优秀作品外,在传统剧目的创新编排上,也为年轻观众打开一扇欣赏传统文化之美的窗口。“让传统经典戏曲剧目走进校园,也需要不断创新。”在胜利小学指导京剧社孩子们演出的衡水市河北梆子剧团演员贾兰欣说,就拿京剧《贵妃醉酒》来说,原本是一个主角,为了让更多孩子走上舞台,改编为群体表演。

  近两年,河北省各地创排新剧目、改编传统戏,不断优化演出剧目。沧州市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题材,谋划了一批精品剧目,在戏曲文化进校园、进乡村活动中展演。雄安新区严把剧目关,既挑选具有浓郁雄安文化历史特点的老调、“云车会”等经典传统剧目,又将新创移风易俗、乡村振兴等现实题材的现代剧目列入演出名单。

  农村和学校是文艺百花园的苗圃,一块承载着基础、一块孕育着希望,都是至关重要的责任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如何推动新时代戏曲进校园进乡村向纵深开展?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史建伟表示,全省各地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聚焦出作品、出人才主责主业,坚持从供给侧入手,精准复排经典老戏,积极创排新编传统戏,大力创排现代戏,打造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通过多种形式努力推动戏曲艺术进入千家万户,在人民心中深扎根、结硕果。(记者曹铮)

关键词:传统艺术,时代,光彩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