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河北省图书馆将推出四大展览迎新春

2020-01-14 09:17:25 作者:刘迪 来源: 石家庄日报
分享:

  迎新春 观展览 送祝福

  省图将推出四大展览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为了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气氛,记者获悉,省图书馆将推出多个展览,来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内容丰富、各有特色的展览将充分展现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和时代特色,引导广大群众在积极参与中体验节日习俗,体味中国精神,增进文化自信。

  刘现辉民俗漫画作品展

  1月11日至2月10日,“2020迎新春——刘现辉民俗漫画作品展”即将举办。民俗画是劳动人民热爱生活、记录生活,进而在艺术上的创新创造,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漫画是绘画艺术的一个品种,具有生动幽默的艺术特点以及认识、教育和审美等社会功能。此次展览,民俗画家刘现辉把民俗画和漫画艺术进行巧妙的融合创新,将推出“过大年”“我爱我家”“快乐童年”等系列民俗漫画,生动形象地再现上个世纪改革开放前北方乡村的生活图景,展现勤劳淳朴、健康向上的民俗风尚,为人们留下关于一个时代的纯真记忆。

  非遗传承人高佃亮剪纸艺术展

  “红红火火过大年——非遗传承人高佃亮剪纸艺术展”也将于1月11日开展,于2月10日闭幕。河北蔚县剪纸是闻名海内外的民间艺术瑰宝,是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漫长的剪纸艺术发展史上,涌现了一批又一批民间艺术家,创作了众多的优秀作品,为蔚县剪纸的传承和创新作出了贡献。本次展览非遗传承人高佃亮从传统绘画、戏曲、宗教艺术、民间艺术诸多领域中吸取精华,刻其形、表其神,手法多变,细致入微,色彩斑斓,妙趣横生,展现了蔚县剪纸艺术创新发展的特色和前景。

  展览将分为“快乐中国年”“生肖文化”“激情冬奥”“中国梦”等七个部分。作品题材丰富,传承中有创新,创新中又有历史回味,给人以赏心悦目的视觉冲击。

  年画过大年活动

  1月11日至1月15日,年画过大年活动将在省图书馆阳光大厅举办。年画是中国画的一种,中国民间艺术之一,也是中国农村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展览大都用于新年时张贴,装饰环境,含有祝福新年吉祥喜庆之意。此次展览将展示一批内容丰富多彩的年画。活动现场还将举行非遗手工现场体验、中国书法体验等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将邀请年画、剪纸、书法等非遗传承人进行现场教学展示,邀请读者进行免费体验。参与读者可以将年画、剪纸、春联、福字等体验作品免费带回家。

  “百年京张 见证辉煌”摄影展

  1月19日,“百年京张 见证辉煌”摄影展将举办。京张高铁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基础工程,也是北京冬奥会重要交通保障,被誉为中国铁路技术的集大成者。百年京张,一头连着历史,一头连着未来,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奋斗历程。

  为了此次展览,主办方邀请了京津冀三地的30多位有影响力的资深摄影家参加拍摄。自2017年7月至2019年底,摄影师们拍摄了两万余幅图片,用镜头记录了百年京张的举世伟业,一幅幅建设者的肖像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之上。地下100多米、世界最大的高铁地下站八达岭长城站,跨越官厅湖的京张第一大桥,百年京张的最高点青龙桥车站,见证中国铁路发展史的清华园站、康庄站、下花园站等一批百年站房遗存……都足以令人震撼。该展览将于2月19日闭幕。(记者 刘迪)

关键词:迎新春,展览,河北省图书馆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