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张朋谱写人间大爱

2020-01-21 17:58:00 作者:刘素敏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刘素敏)1月21日上午,在河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内,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员工张朋完成了造血干细胞采集,成为中华骨髓库第9436例,河北分库第447例,石家庄市红十字会第12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她所捐献的243ml造血干细胞,将成为一名素不相识的血液病患者的“生命种子”。

  接到捐献电话  毫不犹豫答应

  张朋是河北中医肝病医院收费处一名优秀员工,工作上一直勤勤恳恳,乐于助人。今年已经是在医院工作的第18个年头,18年来,她一直坚持无偿献血,并在2009年12月医院组织的献血活动中,留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2019年9月,正在忙碌工作的张朋接到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的电话,告知她与患者初配成功,需要确认捐献意愿,已经不惑之年的她没有考虑太多,就毫不犹豫地同意捐献。

  同意捐献后,张朋并未向医院请假告知,而是悄悄的利用自己业余时间积极配合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工作人员抽取血样进行高分辨检测和体检,各项指标都与患者配型相合,符合捐献标准后才向领导请了假,河北中医肝病医院院领导知道后,非常支持张朋的大爱善举。

  由于患者病情需要,采集时间安排在春节前的腊月二十七,张朋毫无怨言,果断回答,“没问题”!

  1月16日,在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张朋入住医院,签订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同意书并进行4天动员剂注射。

  开始采集造血干细胞。

  今天(1月21日)上午8点30分,张朋正式开始采集造血干细胞。河北中医肝病医院执行院长刘敏亲自赶到现场,并代表医院董事会、院委会送去了2000元的慰问金,为她鼓励加油。

  执行院长刘敏代表院领导为张朋加油点赞。

  13点10分,张朋造血干细胞采集完成,经过医院分析检测细胞数,确认张朋捐献的243ml造血干细胞血液符合患者的需求。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工作人员护送着这些“生命种子”,立即赶往北京,送往患者所在的医院。

  能够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是件很幸福的事

  张朋说,“在医院收费处工作,每天会面对各式各样的患者,非常了解患者对生的渴望,虽然跟捐献对象素未谋面,但这么做能够挽救一个人的生命,自己感觉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得知张朋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件事后,一开始老公和父母有些担心,但经过她的沟通介绍,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能够救命,并且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后,家人给予了大力支持。身边的朋友和同事都纷纷为她点赞。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领导非常支持张朋的大爱善举,董事长耿束华、执行院长刘敏高度赞扬了她无私奉献的义举:“张朋同志的大爱之举体现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也是我院‘真情服务患者,爱心奉献社会’办院宗旨的具体行动,她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关键词:捐献,造血干细胞,大爱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