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抗“疫”临时党支部 绽放硬核“税务蓝”
——平泉税务人疫情防控一线纪实

2020-03-03 15:05:06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肖贺然 赵娟 王宏磊)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平泉市税务局党委及时准确研判疫情防控工作形势,调配党员干部加强防控力量,在疫情防控一线先后成立了3个临时党支部。抗“疫”期间,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凝聚合力,服从指挥,冲锋在前,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硬核”税务力量。

  面对新疫情 税务人在行动

  1月24日,农历腊月三十,上午九点,该局办公室主任王晓林突然接到市委办电话,按照市委统一安排,中午12点前税务局要将统一印发的疫情防控《特别警示》送至2个包保小区、3个片区共354户居民手中。时间只剩不到三个小时,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该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迅速安排部署,从分工,电话通知到岗,张贴特别警示,再到各家各户宣传,全局150多名党员干部全副武装,迅速行动,两个半小时就圆满的完成了任务。面对首场战役,平泉税务人交出了完美的答卷。正如上海华山医院张文宏所说,党员和干部就得冲在前面。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该局党委认识到,打赢这场战役困难重重,必须以强大的组织保障凝聚力量,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冲锋在前。于是,平泉市税务局第一支临时党支部“一线红旗”党支部应时成立。支部42名党员全部由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组成,从大年初二开始,放弃假期,提前进入工作状态,对包保的两个乡镇、一个小区开展联防联控宣传、对全市纳税人、缴费人发布办税提醒……为保平泉一方百姓的安全殚精竭虑地付着税务人的努力。

  形势再升级 党支部再成立

  2月4日晚7点,第一临时党支部成员任惠林和魏刻虎佩戴口罩、手持体温计,对包保小区东方丽都进入人员逐一进行出入登记卡发放。此时他们已经在零下15度的室外执勤了5个小时。按照平泉市委统一部署,在疫情防控期间由税务局包保该小区。该局“一线红旗”临时党支部的42名党员干部2人为一组,6个小时为一班,24小时在岗值守。据了解,该小区无物业管理,属于开放式小区,无门卫无值班室。所有执勤干部全部在室外工作,条件十分艰苦。但是没有一个党员干部叫苦叫累,不但严格排查每一名出入人员,还对该小区广场、楼道等重点区域进行了消毒,并设置了专用垃圾桶,加强口罩、手套等废旧防疫物资的回收处置。

  第一临时党支部的敬业精神感染了机关其他党员干部。他们纷纷挺身而出,请战一线,组建了第二个临时党支部—“一线志愿”党支部,28名党员主动深入居住地社区报道,主动参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防控物质捐献分发、人员排查跟踪等工作。

  网上党支部 非接触式服务

  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和疫情防控相关要求,2月份纳税申报期延长至2月24日。该局从纳税人办税实际和疫情防控要求出发,由纳税服务股牵头,组建了由各业务部门骨干组成的网上临时党支部,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远程全天候办税服务支持,就出口退税、发票领用、公益捐赠等涉税项目开通“绿色通道”,最大程度的让纳税人、缴费人减少出行。“一般事项网上办、智能设备自助办、社保费用手机交、涉税疑难掌上询、纳税辅导视频教。”这是该局网上临时党支部制定“非接触式”服务五原则。为避免人群集中产生风险,该局大力倡导线上办税服务,制定了《国家税务总局平泉市税务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纳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先后发布《关于进一步防范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办税服务提示》,对纳税人和缴费人进行办税提醒,引导纳税人“非接触式”办税。

  平泉崇礼办公用品就是网上临时党支部成立后的第一个服务对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某部门在该处订购了口罩等物资用于疫情防控,为了准期交货,崇礼办公用品向税务局提出了发票领用需求。网上党支部立即远程指导,特事特办,通过专门设计“非接触式”工作流程顺利帮助该企业领到了20份发票。崇礼办公用品负责人傅经理表示,“疫情防控期间,税务部门及时热心服务让我深受感动,我们也要行动起来,众志成城渡过难关。”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我们不但要干好税务,还要守好我们的家园。3个临时党支部成立后,能够进一步激励全局党员干部坚守岗位,亮身份、做表率,用实际行动擦亮‘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的称号,为疫情阻击战防控筑一道‘蓝色’的税务防火墙。”该局党委书记、局长任伟强郑重说到。

关键词:平泉,税务人,疫情防控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