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暖心姐”家政大赛助力巾帼家政提质扩容

2020-07-02 11:01:00 作者: 来源: 燕赵女性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家政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妇联在全省深化巾帼家政工作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通知要求,6月30日,石家庄市妇联开展“暖心姐”家政大赛(行唐县专场)。省妇联副主席张继华、妇女发展部部长梁励慧一行出席大赛,石家庄市妇联主席宁淑敏、行唐县委副书记李秀娟参加活动。

  此次家政大赛分家政料理、育婴护理、养老护理三个项目,行唐县广大家政服务员踊跃报名参赛,有的特意向雇主请假从石家庄返回参加比赛。38位参赛选手各显身手,展现了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精湛的技能和良好的职业风采。家政料理组参赛选手巧手作出了色香味俱佳的凉拌土豆丝、形态各异的水果拼盘和色彩纷呈的插花;育婴组参赛选手认真、娴熟地为婴儿洗澡、抚触按摩,并和婴儿模型温柔亲切地进行语言交流;养老护理组参赛选手耐心、细致地了解病人病情,根据情况帮瘫痪病人翻身、按摩,并按程序展示各种情况下轮椅的操作规程。

  与会领导观摩了比赛现场,对参赛选手给予高度赞扬。比赛共产生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并对获奖个人进行了表彰。

  表彰结束后,召开了深化巾帼家政工作座谈会。省妇联妇女发展部梁励慧就省发改委等八部门颁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家政服务扶贫产业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实施意见》中的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石家庄市妇联主席宁淑敏表示要以此次家政大赛为契机,将巾帼家政这项“党委有要求、妇女有需求”的工作做实做好,实现省妇联“重点工作重点做,全省工作联手做”的要求。家政服务员和基层妇联干部代表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

  省妇联副主席张继华对石家庄市妇联、行唐县妇联推动巾帼家政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代表省妇联向获奖个人表示衷心的祝贺。她指出,今天的会议既是表彰会又是座谈会,既是来向基层问计问需,又是巾帼家政工作的再动员再部署。通过比赛,真切地感受到家政队伍年轻化、专业化趋势明显,从业人员对家政服务认知程度高、充满热情。

  她强调,全省各级妇联组织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推动家政服务业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家政工作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是落实稳就业目标的迫切需要,是贯彻落实省委批示要求的重要举措,省妇联近期密集研究推动巾帼家政工作,各级妇联组织要按照工作部署把这件互利共赢的工作做扎实做到位, 切实增强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要发挥妇联优势,创新工作举措。充分利用妇联的组织优势,转变广大妇女的就业观念;利用工作优势,把家政服务与家庭、家教、家风有机结合,促进家家幸福安康;利用协调优势,与相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

  三要培育各级各类“福嫂”,提升“燕赵家政·河北福嫂”品牌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加大培育力度,在逐年扩大培育“河北福嫂”人数、规模的同时,与相关部门联合表彰扩大范围。规范管理,建立“河北福嫂”信息数据库、微信群,实行动态管理;各级各类巾帼家政服务品牌要纳入“河北福嫂”品牌管理,形成全省“福嫂”系列,不断增强社会各界对品牌的认可度。建立表彰激励机制,支持一线家政人员到大专职业院校进行学历教育;搭建“河北福嫂”服务平台,设立福嫂之家,法律援助中心,解决实际问题,维护合法权益;打造巾帼家政创业创新孵化基地,为福嫂进一步就业创业提供服务。

关键词:家政,大赛,暖心姐,提质扩容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