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燕赵税苑

石家庄市桥西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党支部在疫情防控和“两费”征缴中彰显战斗堡垒作用

2021-11-03 09:23:00 作者:郭开元 钱丽丽 周发水 来源: 长城网

  长城网讯(通讯员 郭开元 钱丽丽 周发水)近期,石家庄疫情防控形势再度紧张,此时正是石家庄市桥西区36万余户城乡居民和社会灵活就业人员集中缴纳养老保险费、医疗保险费(两费)高峰期,加之67800余户正常纳税人的税费征缴,三重因素叠加,给石家庄市桥西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日常税收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

  面对以上困难局面,该党支部按照省局党委书记、局长程俊峰参加该支部主题党日时的要求,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支部书记带领支部成员走在前、当先锋、做表率,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有效防控疫情、舆情,确保“两费”征缴工作顺利进行。

  书记带头,党员聚力。为妥善解决好特殊时期42万纳税人缴费人的“急难愁盼”问题,该党支部书记米军率五名支委“提前预判、提前介入、提前部署、提前谋划”,认真落实局党委开展的“党建引领、专班保障、温暖百姓,我为社保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坚守一线岗位,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用心接待好每一位纳税人、缴费人,耐心解释每一个疑问、疑点,做到疫情防控不漏环节、不落人,征缴工作高效便捷一趟清。同时,该支部将“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百姓,把温暖送到千家万户”作为全体党员的“座右铭”。工作中“戴党徽、亮身份、勇担当、做奉献”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人人争当“阳光e税之星”。

  党员当先锋,岗位勇担当。连日来,支部书记米军始终坚守一线、靠前指挥、亲历亲为,先后处置纳税人、缴费人提出的各种疑难问题16起。不仅为支部党员干部做出表率,老百姓反映的很多问题在这里也得到了解决,使一些带着“火气”而来的纳税人、缴费人都在这里化解了矛盾,灭了“火气”,10月份受理的十万笔纳税缴费业务人无一投诉。支部45名党员都能在各自的岗位上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工作中,他们把“走在前、当标兵”化作实际行动,主动利用微信群动员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在疫情期间“非必须不进厅、非必要不窗口”,并利用手机微信群宣传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采取网上办、掌上办、远程办、自助办,宣传辅导河北省税务局微信公众号缴费、手机APP缴费、手机微信缴费、远程问办等12项“非接触”缴费方式,使得数十万社保人大多“走了网路”,极大地方便了缴费人,也缓解了人工办税窗口压力。10月26日,该支部协同“社保费征缴服务专班”深入卫生局及其下属17个办事处集中宣讲“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法和渠道,现场发放《石家庄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缴费须知》20000份;与此同时,现场协调,全区2.3万灵活就业人员的医疗保险费,除7000名退休人员外,其余1.6万人全部由河北银行实施批扣,极大地方便了纳税人。当前,尽管进入集中缴费高峰期,办税服务大厅并没有发生人头攒动的拥堵景象,办税缴费井然有序。

  落实要求,服务更优。非常时期,该党支部着力落实省局党委书记、局长程俊峰到该支部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时提出的“融、服、数、需”工作要求,树牢党建品牌,优化为民服务。一是凸显一个“融”字。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这次“我为社保群众办实事”活动有机结合,把打造党建品牌与服务群众“相融相促”。全体党员以争当“阳光e税之星”为荣、以争做“服务标兵”为傲;工作中,党员干部不比困难比奉献,不讲条件讲作为,不求名利求担当,在当先锋、作表率中无一掉队。二是把握一个“服”字。为预防进厅人员交叉感染,有序办税缴费,将原来的自己“叫号”变为有序排队“发号”,提醒进厅人员提前准备好“健康码”“行程码”,并做好解释工作,缓解纳税人缴费人焦虑情绪。该党支部和纳税服务股全员出动,为大家备足了开水、矿泉水、口罩、消毒液等用品,为大家提供暖心服务。并实施了“一人包点”“多人包片”“股室包区”措施。在排队区、窗口区、自助区,每三五个纳税人缴费人中至少有一名党员干部的身影。哪里最忙碌,哪里就有党员干部出现。三是彰显一个“数”字。在进厅办税缴费工作中坚持“能自助、不窗口”原则。他们充分利用以“数”治税优势,智税中枢控制的36台多功能昼间自助设备在高峰期日处理业务多达1500-1800笔,承载了进厅办税的主要办税缴费负荷。同时,远程问办8个席位也在满负荷工作,日均受理电子税务局远程业务2224笔,接听电话314个。四是紧扣一个“需”字。该支部以“需”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解决好纳税人缴费人的难点、痛点、堵点,急纳税(缴费)人之所急、想纳税(缴费)人之所盼、帮纳税(缴费)人之所难、解纳税(缴费)人之所需。连日来,党员干部连续两个周六日加班加点,每天坚持延时服务,只要办税服务大厅内有一个纳税人缴费人在场,无论多晚都要坚持到办完、办好,绝不让纳税(缴费)人重复跑路,千方百计把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在解决“急、难、愁、盼”中彰显了党的凝聚力,在疫情防控中彰显了税务人的责任担当。  

关键词:桥西区税务局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