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燕赵风采

石家庄市自强小学:加强特色劳动教育 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2021-12-13 09:20:17 作者:马婕 来源: 长城网

  劳动教育不同于劳动,也不等同于劳动技术教育,它是使受教者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点和劳动态度,热爱劳动和劳动人民,养成劳动习惯,了解劳动场景程序技术、科学享受劳动成果的教育,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主要内容之一。石家庄市自强小学综合实践教师团队始终追求把握新时代劳动工具、劳动技术、劳动形态的新变化,增强劳动教育的时代性,帮助学生形成“中国特色劳动教育价值观”。

  结合学校自身条件,在多年综合实践活动的经验基础上,石家庄市自强小学,开展了特色劳动教育活动,先是在各年级成立劳动教育实验班,然后分年级确定不同的教育主题,以及多彩的活动方式,如低年级侧重简单生活自理能力培养的系鞋带、整理书包、包书皮;中年级重点学习掌握使用简单的家用电器、整理衣柜书桌等技能;高年级则延伸到家庭日常劳动如理财等生活中,同时还成立了烘焙屋和生态园,将孵蛋、养蚕、种多肉植物常态化,并每周坚持成果记录入册,将学校、家庭和社会性劳动交叉结合在一起,构建起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增值研究体系,并形成多元化的劳动教育评价框架。(通讯员 马婕) 

关键词:石家庄,小学,劳动教育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