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燕赵风采

河北省民营企业合作发展促进会
到平山县碾盘沟村参观学习

2021-12-23 09:31:50 作者:冀民会 来源: 长城网

  近日,河北省民营企业合作发展促进会会长李志彦、副会长马哲、柴高军等人一行,走进晋察冀画报创刊地——平山县碾盘沟村参观学习。

  在碾盘沟红色匠艺传承人杜录山带领下,大家参观了晋察冀画报陈列馆,深刻了解学习了那段红色历史和红色文化!

  1942年7月7日,晋察冀画报在河北平山县碾盘沟创刊。晋察冀军区政治部主办,主任(社长)沙飞,副主任罗光达,政治指导员赵烈。十六开本,用瑞典木造纸铜锌版印刷。在画报正式创刊前, 1943年2月,为掩护画报社转移,8名村民被日军杀害,百间房屋被烧毁。从1942年至1948年,共出画报13期和1期试刊号,另出丛刊、画刊、摄影新闻等60余期。

  《晋察冀画报》作为《人民画报》《解放军画报》的前身,诞生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最艰苦的岁月。画报社成员和战友们克服重重困难,冒着生命危险,保存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珍贵的图片资料。碾盘沟村民为保护画报,不惜以命相保,为解决画报社酒精稀缺的难题,杜录山祖父将自己酿制的陈酒简易蒸馏代之,用高度酒为伤员消毒。当时庆祝画报创刊宴会上,祖父还将自己珍藏多年的粮食酒拿出来,赢得了军区首长和战士们的赞誉。”为了让祖辈的酿酒手艺传承下去,更为了铭记这段红色历史,他下定决心创建酒厂。 随后大家来到平山县御川香酒厂参观。

  平山县御川香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龙鹏作为志愿者参与过晋察冀画报社陈列馆的建设和布展,他介绍:碾盘沟村山环水绕,四季分明,环境幽静,植被茂盛,森林覆盖率高,无工厂污染。这里天然的山泉水,富含多种有益于酿酒的微量元素。好水酿好酒,水贯穿于白酒酿造过程中每一个环节,微生物培养、原料浸润、发酵酿造、蒸馏等都有水的参与。良好的生态环境为酿酒微生物的生长繁殖和富集提供了良好条件。该公司一直坚持传统工艺,纯粮大曲固态酿造,不勾兑食用酒精,不添加香精香料,酿出来的白酒入口绵柔、爽口纯净、饮后回甘,不上头。入口后20秒有辣、甜、香、微苦四种口味变化。以黍子为原料,高粱、小麦、大米、玉米为辅料,经过30天的地缸发酵,盛入陶质大缸地下窖藏12个月,成品检测合格才会出厂。一定铭记祖上创建酒厂的初心——铭记历史做好人,传承祖业酿好酒,努力在乡村振兴中发挥自己的优势和专长,为乡村振兴贡献光和热。

  通过参观学习,大家再一次深刻感受到,广大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不畏艰难,团结一致,以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战胜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取得中国革命的胜利。纷纷表示,我们必须学习革命先辈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不畏艰难,勇于开拓,善于创新,全面做好促进会的各项工作。(通讯员 冀民会)

关键词:平山,碾盘沟,参观学习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