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燕赵风采

学史力行办实事 以行践知惠民生
灵寿农商银行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12-29 09:27:18 作者:高悦 周志莉 来源: 长城网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灵寿农商银行始终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对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立足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以“为群众解难、为企业纾困、为员工解忧”为主线,大力弘扬农信精神,塑造农信品牌,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与村委对接,设计“整村授信”方案。高悦 周志莉供图

  创新服务“三农”  助力乡村振兴加速跑

  灵寿农商银行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通过强化组织建设、创新金融产品和加大信贷资金投放等多种方式,为县域农户、小微企业纾难解困,促进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落地落实,农村金融服务持续改善,农村金融生态环境持续优化。

  灵寿农商银行成立了由党委书记、董事长戈志龙任组长,党委委员、行长赵永刚任副组长,综合办公室、业务管理部、授信审批部、人力资源部(改制办)、科技拓展部等部门共同落实的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本行工作实际,制定了《灵寿农商银行助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和工作措施。

  灵寿农商银行依托“双基”共建农村信用工程,按照“一村一策”工作要求,结合村情民情,设计差异化“整村授信”方案,开展集中外拓营销活动,打造方便快捷、各具特色的专属融资渠道,着力提升全辖群众普惠金融服务获得感。截至10月末,灵寿农商银行已为全辖7.81万户农户建立了经济档案,评定信用户6.36万户;已授信3.5万户,授信金额56.32亿元;已用信1.91万户,用信总金额17.02亿元。仅今年4月至今,灵寿农商银行新增授信25493户、用信10894户,新增用信金额25425.42万元。

  

  灵寿农商银行党委委员、行长赵永刚到益生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调研。高悦 周志莉供图

  为了更好满足县域经营主体的金融服务需求,灵寿农商银行研发推出了“家庭贷”,并积极推广“冀易贷”“税银贷”等信用贷款产品,将家庭信用状况真正转化为家庭贷款额度,有效解决了客户无抵押、无担保等融资难题。灵寿县润诚食品贸易有限公司是灵寿县一家小型批发零售企业,该公司主要提供县内几所高校食堂的粮油、调料等用品,也是县域几家商超的供货商。灵寿农商银行在实施“双基”共建工程进园区活动中了解到此情况后,主动与企业取得联系,对企业进行评级、授信,并为其提供了200万元免抵押免担保的信用贷款,为企业扩大规模吃下了定心丸。同时,灵寿农商银行还围绕润诚食品贸易有限公司,继续深挖其上下游客户需求,为更多的县域小微企业提供了金融支持,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深耕普惠金融 践行责任担当守初心

  作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和发展普惠金融的主力军,灵寿农商银行始终坚持“立足三农、面向县域、服务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不动摇,持续加强与县委、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金融办、税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有关部门沟通联系,多次组织召开政银企对接会,及时了解企业需求,不断加大对县域农户、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的信贷支持。

  

  灵寿农商银行联合该县税务局召开“税银企”对接会。高悦 周志莉供图

  今年4月,灵寿农商银行与县农业农村局签订了《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凝聚了工作合力。从4月开始,灵寿农商银行以县域农户、商户、小微企业、机关单位以及纳税等级M级以上小微企业为主要对象,在全辖范围内开展了为期100天的外拓营销活动。

  截至10月末,对接省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户,支持3户金额2180万元;对接市重点项目14个,已支持1户480万元;对接“米袋子”“菜篮子”企业3户,已支持1户金额200万元;对接纳税等级A级企业319户,已支持61户金额36718万元;对接M级以上小微企业37户,已支持26户金额23992万元;对接本行开设基本户企业1220户,已支持174户金额122765万元。

  灵寿县丰沃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农作物、果品种植及销售、开发农产品衍生产品的综合性农业开发公司。该公司为促进灵寿农业产业化发展和农业转型升级,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在灵寿县狗台乡建设“顺明仙桃谷生态农业产业园”林业综合开发项目。灵寿农商银行为该企业发放贷款500万元,在得到信贷支持后,该企业建设的产业园区完善了林业滴灌和林业植保系统,建设了冷藏保鲜仓储设施,添置了林业机械,为林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项目自2016年开始实施以来,通过土地流转和直接吸收务工就业的方式,带动118户贫困户脱贫,为当地农民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土地流转,当地8个村1600余户农村群众实现每年380余万元的收入,解决160多名群众的长期就业。

  园区事业蓬勃发展,先后被评为石家庄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灵寿县农业产业联合体、石家庄市现代果业示范园、石家庄市林果科技示范点、河北省扶贫龙头企业、河北省特色农业精品示范基地。2019年8月,国家海关批准“顺明仙桃谷”为“出境水果注册果园”。2020年12月,企业贷款到期后,由于发展需要,仍有融资需求,且该企业经营正常,在贷款期间均能按时付息,灵寿农商银行为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减轻该企业资金压力,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金融夜校。高悦 周志莉供图

  开办金融夜校 输送金融知识助发展

  灵寿农商银行利用遍布全县的27个营业网点,在全省率先开展以金融知识、金融政策为主要内容的“农村金融夜校”,通过金融夜校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切切实实把金融服务送到农村群众身边,有效履行社会责任,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累计开办金融夜校2840期,金融大集宣传2289次,布放户外广告3756条,发放扶贫政策宣传页5万余张,张贴扶贫小额信贷海报1900多份。

  

  灵寿农商银行开展“金融知识进校园”宣传活动。高悦 周志莉供图

  为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满足金融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助力培养金融消费者金融安全意识,在中国人民银行“普及金融知识,守住‘钱袋子’暨银行业‘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宣传服务月开展之际,灵寿农商银行积极开展了“金融知识进校园”宣传活动。

  在宣传过程中,灵寿农商银行为在校师生宣讲了红色金融史和存款保险制度,重点讲解了个人征信和信用卡消费等注意事项,引导在校大学生理性消费,保护个人信用,避免盲目消费和冲动交易,倡导理性选择金融服务,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提高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和诚信意识,提升自我防护能力。现场还普及了常见非法金融广告的表现形式和识别方法,进一步科普了如何防范电信诈骗。县域内两所大学师生较多,防电信诈骗意识普遍薄弱,这次宣传活动恰是一场“及时雨”。

  这次宣传活动在倡导理性消费,保护个人征信,引导在校学生养成良好消费习惯,树立诚信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成效。下一步,灵寿农商银行还将组织一系列“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帮助更多学子提高防范金融诈骗的意识,树立正确消费观念,为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贡献力量。

 

  灵寿农商银行送金融知识进乡村。高悦 周志莉供图

  打造星级网点 推进优质服务再提升

  推进优质文明服务,着力打造星级网点,是树立河北农信良好形象的一项长期工作,灵寿农商银行不断完善硬件设施,逐步更换影响外观的破旧设施,提升营业环境,为客户创造优美的业务办理环境。

  为进一步提升营业网点规范化服务水平,灵寿农商银行开展了“标杆网点建设与服务营销一体化培训”。通过这次培训,提升了营业网点管理水平和服务规范化水平,实现了营业环境标准化、职业形象标准化、服务流程标准化、服务考评标准化,为推动网点文明标准服务跨越发展奠定了基础。目前,灵寿农商银行拥有五星级网点1个、四星级网点2个、三星级网点14个,三星级及以上网点占全辖网点数量的65.38%。

  关爱员工生活 解决实际困难暖人心

  为着力提升员工幸福感和归属感,灵寿农商银行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宗旨,坚持“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精心部署,以“小食堂、小浴室、小活动室、小图书室、小菜(花)园”“新五小建设”为抓手,改善基层网点员工工作和生活环境,为员工营造一个健康向上、温馨和谐的工作环境,大大提升了员工幸福感和归属感。

  灵寿农商银行制定了员工关怀制度,努力帮助困难职工解决实际问题。该行党委多次深入困难职工家中进行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慰问品,并详细询问了解困难职工的实际情况,鼓励他们树立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决心,乐观面对生活,早日走出困境,创造美好生活。灵寿农商银行用心用情用力为职工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增强员工的幸福感和归属感,使职工凝心聚力,共同推动企业行稳致远。(通讯员高悦 周志莉)

关键词:灵寿,农商银行,党史教育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