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燕赵风采

于迎年: 蛋雕“福虎”迎新年

2022-01-07 12:33:07 作者:何卫东 来源: 长城网

  随着农历虎年临近,河北兴泰发电公司职工于迎年利用业余时间在鸡蛋壳上雕刻创作出了一套栩栩如生的“福虎”图案,喜迎虎年新春的到来,增添了虎年的喜庆祥和。看着这件新蛋雕作品,于迎年有满满的成就感。

  今年57岁的于迎年是河北兴泰发电公司职工。他喜欢绘画、书法,当然,最拿手的还是在蛋壳上雕画。199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网上看到蛋雕作品,从此迷上了蛋雕技艺。

  “蛋雕的关键是布局——蛋壳是立体的,又很脆,力度掌握不好,蛋壳不是被捏碎,就是被刻刀捅破。” 于迎年说“通过多年实践,我发现选择蛋壳十分重要——鸡蛋的个头要大,外形要匀称,表面要有光泽,没有斑点,颜色最好偏深一些,这样不容易雕坏,雕出来的作品也更有层次感。”

  刚开始制作蛋雕,于迎年是从简单的花卉开始入手的,后来熟练掌握了阴刻、阳刻、镂空雕刻等蛋雕技艺,雕刻领域逐渐向山水、动物、人像拓展。“人物雕刻最具难度,要通过不同的刻刀,刮出深浅不一的划痕,来凸显人物面部的细微表情,耗时很长,但也最有成就感。”于迎年说。

  30年来,于迎年已创作了数百件蛋雕作品。他还热情向身边的同事们分享自己的作品,交流创作心得,丰富大家的文化生活。虎年来临,他特意雕刻“福虎”愿福气伴虎来,表达对亲朋好友的美好祝愿和对新年祝福。(通讯员 何卫东)

关键词:虎年,迎春,新年,蛋雕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