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河北保定:“知子花开”润物细无声

2022-04-28 10:27:08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为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保定市妇联按照省妇联工作要求,积极参与“知子花开”家庭教育品牌创建,持续提升家庭教育服务水平,成立了“知子花开·服务万家”家庭教育工作指导站,挂牌保定首个社区家庭教育服务中心,制定了《保定市妇联家庭教育工作实施方案》,按照“五个一”工作思路,即以立德树人为一条教育主线,明确一批家教家风教育实践示范基地、组建一支家教家风宣讲队伍、每月发布一个活动主题、开设一个媒体专栏,积极推动构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

  为做好媒体宣传推广,保定市妇联率先与市广播电视台合作,3月17日,FM99.8保定经济广播“知子花开·服务万家”正式开播,面向广大听众广泛宣传家庭教育的科学知识。该栏目每周邀请一名家教家风宣讲团成员做客电台直播间,围绕儿童思想、品德修养、行为习惯养成、合理减负、防止沉迷网络、青春期教育等家长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访谈,结合当前疫情,临时增播心理研究专家对话家庭,解答家长困惑,节目通过保定广播电视台、喜马拉雅等媒体向全国各地播出。

  目前节目开播五期,保定市妇联邀请有关专家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相关内容、方法、重要性和核心意义进行了详细解读。从重视家庭教育,遵从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注重科学养育和学会控制情绪给予指导。特别是疫情期间,围绕家长如何兼顾工作与孩子学习的辅导与陪伴等话题进行直播,进一步强化家长的主体责任,引导家长依法履行家庭教育职能,构建和谐的亲子关系,收到了良好社会效果。‍

  下一步,保定市妇联将以《家庭教育促进法》赋予的法定职责为遵循,在282个社区,进驻34支家教家风宣传队,推动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宣传科学家教知识,组织“好家风、好家训”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建设儿童友好城市,精心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作出积极贡献。

关键词:家庭教育,保定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