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河北省衡水市:“巾帼志愿服务积分超市”助推妇女群众文明进步

2022-04-28 10:29:23 作者: 来源: 河北省妇联
分享:

  “淑玲,俺参加完这次活动就16次啦,攒够35分了,可以换个大件东西了吧。”前里马村居民王建爽十分热心公益活动,每当村委会组织集体活动时,她都积极参加,平时她看到小区院内或楼道内有垃圾她也会主动清理。疫情防控期间,她主动请战,利用晚上时间协同村干部入户排查摸底,号召群众自觉遵守防控措施。让她没想到的是,她的这些举动可以在小区领取积分,并用积分卡在积分超市兑换物品。

  “巾帼志愿服务积分超市的应用很有吸引力,妇女姐妹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积极性高了,无论是关爱老人、儿童,还是义务演出、宣讲等活动,只要我在群里一招呼,姐妹们就都来了,有的姐妹还积极协助我调解家庭矛盾纠纷,参与村议事,为村发展建设提出合理化建议。真的,姐妹们的素质提高了、服务奉献意识也提升了。”说起建起巾帼志愿服务积分超市后发生的变化,桃城区前里马村妇联主席赵淑玲几乎是脱口而出。

  去年来,河北省衡水市妇联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在全市10个巾帼创城示范社区(小区)探索建立“巾帼志愿服务积分超市”项目,统一挂牌、统一制度管理,旨在用社区服务和物质嘉许引导更多妇女群众自觉自愿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形成了“志愿服务兑换积分、积分兑换物品”工作模式。据悉,每个志愿者每服务1小时可积1分,志愿服务积分每月集中兑换一次。目前,衡水市10家巾帼志愿服务积分超市,影响带动志愿服务1500人次。

  用“小积分”兑换“大文明”

  用“小项目”带动“大转变”

  搭建起妇女群众参与社区志愿服务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互学互比、互促互进的新平台

关键词:巾帼,志愿服务,积分超市,衡水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