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邯郸:宣讲培训直通到家 家政就业成“新宠”

2022-05-31 14:49:22 作者:周丽婷 来源: 中国妇女报
分享:

  为服务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大局,贯彻落实省市2022年民生工程部署要求,河北省邯郸市妇联精准靶向发力,针对广大家庭、有从业意愿的妇女群众和需要业务再提升从业人员的不同需求,开展了多层次、全方位的家政服务工作。自4月21日起,邯郸市妇联依托省巾帼家政基地,开通“福嫂讲堂”直播课,邀请专业讲师,为全市妇女姐妹和家庭送上了饮食健康、整理收纳、家政日常礼仪等多堂内容丰富、引人入胜的家政公益课。

  邯郸市妇联在做好“福嫂讲堂”直播课的同时,还指导全市各级妇联组织依托巾帼家政基地、巾帼家政宣讲团,积极开设“妇联约你学家政”等家政公益录播课,如峰峰矿区、临漳、永年、涉县、鸡泽等区县纷纷推出茶艺微课堂、小儿推拿、线上云太极、婴幼儿护理等家政培训内容,激发了姐妹们的学习兴趣,使大家足不出户学知识、强本领。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家政宣讲、培训62场次,3894名妇女参加培训。

  4月26日,结束了第一单工作的月嫂王莉领到6500元的工资,她激动地说:“是巾帼家政大宣讲活动让我找到了工作方向,也找到了生活的希望。”2022年初,丛台区妇联组织巾帼家政宣讲团赴社区开展活动,让妇女群众了解到,家政服务业不是简单的洗洗涮涮、擦桌子扫地等,而是涵括了营养学、护理学、心理学等多领域、多方面专业知识的工作。

  为充分发挥家政服务业帮扶妇女姐妹创业就业的优势作用,曲周县妇联联合曲周县北正职业教育学校开展订单式培训,实现产教训一体化,培训一人合格一人发证一人输送一人。今年1~4月份共计举办免费家政培训7期,其中线下5期培训妇女170人,输送就业人数20人。

  据了解,邯郸市去年以来建立巾帼家政基地13个,引领带动妇女参与培训11897人次,带动4687名妇女在家政服务领域实现就业,向京津输送从业人员287人。(周丽婷)

关键词:家政,邯郸,讲培训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