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燕赵风采

河北邢台:研发政策让市场主体更“邢”

2022-09-17 20:42:59 作者:谢晓英 孔祥奎 来源: 长城网

  自主研发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实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科技创新的重要举措。

  2021年度,邢台市共有679户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19.26亿元,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相当于为邢台市科技创新型企业减征了4.82亿元税款,随着研发费用税收优惠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持续增强企业创新发展活力和动力,助力邢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研发助推小小童车“骑”向远大前程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是邢台市平乡县童车自行车产业发展的真实写照,经过数年的精耕细作,已形成以“行业龙头企业+企业研究院+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为一体的童车自行车全产业链生态圈。与此同时,当地税务部门聚焦产业涉税需求,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不断优化服务举措,不折不扣落实优惠政策,为项目做大做强厚植发展沃土。

  一条轮胎两种密度,与地面接触部分是高强度的耐磨层,行驶几万公里后依然完好,是普通橡胶轮胎使用寿命的7到10倍。胎身部分是微孔发泡体,可使骑行更轻便、舒适,还免充气维护。位于平乡县的河北协美橡胶制品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聚氨酯(PU)自行车免充气轮胎一经推出,便受到广大市场青睐。

  “产品从无到有,研发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协美公司董事长陈保林谈起新产品研发时有感而发。得益于这几年国家税费优惠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尤其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的提升,让公司有了进一步研发的信心和底气。

  “2021年度,我们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一项政策,就享受了30多万元,接下来我们将持续研发新产品,使我们的童车更有竞争力。”陈保林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

  平乡县先后与中国自行车协会合作,成立华北培训中心、自行车及零配件产业集群精密模具研发中心;与上海同济大学、天津自行车研究院合作,建成我省首家自行车研究院……目前,该县已建成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公共技术服务平台2家,218家中小企业建立了科研团队。

  不只是平乡,放眼邢台产业版图,清河羊绒、隆尧食品、临西轴承等46个产业集群,107个省级重点产业集群中,邢台占据20个,数量居全省第二。

  数字增长的背后,蕴含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自主创新信心的不断增强。现如今,加大研发投入,实施产业创新,已成为邢台企业的共同目标。

  数据显示,邢台市在2021年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的679户企业中,制造业企业563户,占总户数的82.92%;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16.91亿元,占总金额的比例达到87.8%。

  “碳捕集”项目背后的税元素

  作为全省唯一规模化冰醋酸生产企业的河北建滔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是河北省2022年第一批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属国家重点鼓励类项目。产品出口德国等多个国家,并与中石油、中石化等央企深入合作。

  今年以来,公司启动以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研发的第二代碳捕集技术为依托的新项目,回收利用现有锅炉烟气中的二氧化碳,实现碳捕集利用的内循环及烟气污染物的近零排放。一经投产使用,每年将捕集二氧化碳达20万吨,相当于新增8100余亩森林。

  税务部门在对重点企业走访问需过程中了解到这一情况,主动安排专人对接,梳理可享受税费优惠政策,及时提供业务辅导。

  今年2021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结束后,企业按规定累计享受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企业所得税100%加计扣除金额5558万元。财务总监张丽云表示,“税收优惠政策帮助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现在,我们已经将这部分税款投入到了‘碳捕集’新项目研发中,进一步创新环保低碳绿色能源技术,为绿色发展积极贡献企业力量。”

  从矿山到绿山一路走来的税力量

  位于邢台的河北钢铁集团沙河中关铁矿有限公司,也曾有过人工采矿、粉尘漫天、废水乱排的情景。为改变企业发展状况,公司决定投入研发,让绿色环保采矿技术点亮太行山脉。

  该公司财务科科长杨占印说,“通过坚持创新驱动,加大环保治理投入,实施源头减排、过程控制、末端治理,所有排放指标设计比行业最严排放标准进一步下降10%。2021年四季度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50余万元,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2022年5月收到企业所得税退税款3000余万元。我们把又享受到的税收优惠不断投入生产技术升级、创新技术研发中,如此一来,便形成了良性循环。”

  如今,随着技术的持续更新、研发的持续投入,中关铁矿已经成为“绿色+智能”矿山新样板,企业在护美“绿水青山”中逐渐做强做优做大“金山银山”。

  随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政策不断叠加,市场主体迸发出了更强的活力,邢台积极加强院士等高端智力引进,先后建设平乡自行车、宁晋电线电缆等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省级院士工作站达到3家、院士合作重点单位达到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英才总数达到102人。今年,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92家,获得省级专精特新骨干创新发展项目12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发展项目17个,数量居全省第一。

  在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中,国家税务总局邢台市税务局以服务纳税人为中心,制定了《关于科技创新所得税优惠政策服务与管理实施方案》,全力推行“一企一规划、一企一方案、一企一团队、一企一热线”减税降费个性化服务模式。组织327名党员和35名业务骨干成立113支专业服务团队,为701户科技创新企业提供精准服务,辅导企业健全机制、强化核算、完善管理,及时准确享受优惠政策,打通科技创新所得税优惠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我们将根据邢台产业集群特点和行业类型,精准把握企业需求,持续推进‘四个一’个性化服务举措,让市场主体更快、更好享受各项税费优惠政策。”邢台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孙玉英表示。(谢晓英 孔祥奎)

关键词:邢台市税务局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