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石市鹿泉区黄峪村:甜杏成了"致富果"

2020-05-29 11:01:28 作者:杜倩倩 来源: 石家庄日报
分享:

  四月赏杏花,六月吃甜杏。转眼间又到了甜杏成熟的季节,青山绿水像一张偌大的天然地毯铺在鹿泉大地上,“香白杏”像镶嵌在这张地毯里的宝石,闪着光,发着亮。乡亲们望着山头成片的杏树,脸上不自觉地露出了笑容。如今,这些小小的甜杏带动果农增收,俨然成了“致富果”。

  5月27日,记者站在鹿泉区黄峪村的小山坡上放眼望去,一片硕果累累的景象尽收眼底,“香白杏”正陆续成熟。黄峪村种植户梁建文介绍,自己家种了30亩的“香白杏”,眼下“香白杏”逐渐进入成熟期,不时有人咨询能否进园采摘,很多本地的果农也想来看看“香白杏”的种植情况。“自己栽植杏树已经有十年了,由原来的低产达到丰产,周边来采摘的特别多,还都是回头客。”

  “老梁,咱家的杏成熟了没?今天能来采摘吗?”“可以了,直接过来吧!”在梁建文的手机里,500人的“采摘群”有好几个,“这几天都是咨询的,每年这个时候回头客都会来采摘。”“游客为啥来这儿采摘?”记者问道。“因为咱黄峪村的昼夜温差大、阳光充足、水质好,结出来的杏糖分多,甘甜润口。”一旁的村民张秀君抢着说。

  除了自然环境的优势外,黄峪村的杏树施的是有机肥,管理也是专家传授的标准化技术。

  成熟后的“香白杏”颜色更黄,果肉也更软,抓住根部轻轻一掰就能掰开。杏肉是淡淡的黄色,看起来很沙,就像一颗颗细小的黄色沙粒,饱满欲滴。轻轻挤压一下,果肉中就会有黄色的汁水滴落下来,就像新鲜的蜂蜜一样。

  除了味道好,个头大,“香白杏”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离核,把杏肉轻轻掰开,小小的杏核可以轻松取出,“杏的果核虽然小,吃的时候也不要随手就把它们扔掉了。因为,这些杏核也是非常好吃的。”梁建文说。

  “绿起来的岗坡,环境好了,咱的腰包也鼓了。”张秀君掰着手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杏果已经达到丰产,每亩地结果子约800斤,按照采摘价格15元一斤,一亩地能赚1万元。

  如今,放眼黄峪村,真是绿满川果满园,满林尽挂“黄金果”。许多老百姓依托林果产业,纷纷走上了果业致富路,住上了新房,开上了小汽车……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收入高,还节水,既绿化环境,又要保护生态。”梁建文说,林果产业已成为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市场前景广阔的富民产业,更重要的是,实现了生态、经济、景观和社会等多种效益的共赢。

关键词:鹿泉,香白杏,果农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