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河钢科创成果入选“中国生态环境十大科技进展”

2020-06-12 09:39:45 作者:赵晓慧 魏清源 来源: 长城网

  河钢在行业首家引进逆流式CSCR脱硫脱硝工艺技术,率先实现烧结烟气超低排放,排放指标居国际领先。 河钢集团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 通讯员 魏清源)记者从河钢集团获悉,近日,中国科协生态环境产学联合体向社会发布2019年度“中国生态环境十大科技进展”,由河钢集团牵头研发的“钢铁行业多工序多污染物超低排放控制技术”荣列其中,被认定为“取得我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是冶金领域唯一上榜的科创成果。

  河钢联合中科院过程所、中冶焦耐、中钢天澄等单位组建技术团队,历经10余年攻关,基于全过程控制理念,研发了覆盖钢铁行业多工序多污染物超低排放控制技术。

  技术团队首先以污染物源头和过程减排为导向,研发高炉炉料结构优化技术,并在河钢唐钢建立了首台套示范工程,在国内率先实现80%以上球团配比的绿色冶炼,基于烧结/球团、焦炉、转炉烟气各自特点,研发了高效、低耗的污染物控制技术,分别在河钢邯钢、宝武、鞍钢建立了首台套示范工程,实现了多工序多污染物的超低排放。

  截至目前,该项目成果已在国内外完成近百台套工程应用,处理废气规模达2475亿m³/年,经济和环境效益显著。

  此次评选由中国科协生态环境产学联合体学术交流工作委员会牵头遴选出16项候选成果,后由15位两院院士担任评审专家,经过候选项目汇报、评审专家提问、汇报人答辩后,最终专家讨论并投票产生“2019年度中国生态环境十大科技进展”。这也是我国生态环境领域首次开展此类遴选活动,旨在把握生态环境科技领域前沿发展动态,引领生态环境领域技术创新,为我国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提供科技支撑。

关键词:河钢,科技,工程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