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燕赵税苑

张家口经开区税务局
精准施策 加强环保税征收管理

2021-09-22 09:42:45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长城网讯(通讯员何胜远)自2018年环保税开征以来,在保护和改善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对调动企业治污减排积极性,实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意义重大。张家口经开区税务局一直以“发挥环保税激励作用,助力生态可持续发展”为理念,积极作为,精准落实税收政策。今年以来,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核心理念,以管理“施工扬尘”和开展“线上复核”为两大抓手,进一步强化环保税征收管理,持续释放环保税“绿色效应”。

  细化措施 扎实推进施工扬尘精细化管理

  施工扬尘的纳税人多为到本地施工的报验登记户,使这一环节的环保税在征收管理上不易掌控。该局“三步走”,夯实施工扬尘环保税的征收基础。

  一、深入建筑工地实地走访。年初,根据环保部门传递的在建建筑工地名单,该局将业务骨干分为三个小组,对40余处建筑工地逐户走访。了解纳税人对建筑扬尘环保税政策的知悉程度,参观工程具体施工情况,对项目负责人及财务开展纳税辅导,针对具体项目解答纳税人疑惑,提高纳税人对建筑扬尘环保税的认可度、遵从度。通过此次走访,对辖区内在建工程获得了全面了解,摸清了税源底数,形成了较为全面的工作台账。

  二、组织建筑扬尘专项培训。7月9日,该局开展了环境保护税——建筑扬尘专项培训,共有60余位纳税人及10余位税源管理人员参加。授课干部详细解析了建筑扬尘环保税的相关政策,主要内容包括大气污染物概述、应纳税额的计算、申报表的填写以及热点疑点问题进行举例说明,参训人员对建筑扬尘类污染应征收环保税的计算方法一目了然,熟练掌握。通过本次培训,增强了税企沟通,针对性地帮助了建筑业环保税纳税人尽快熟悉和准确掌握建筑扬尘环保税的相关政策。整个培训过程以面对面的交流互动的授课方式,较好满足了不同纳税人的个性化需求,受到了纳税人的好评。

  三、源头管控夯实税源基础。8月18日,根据《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表》的调整情况,该局安排税政二股干部到办税服务厅,对一线征收人员进行了施工扬尘环保税专题培训,深入讲解了施工扬尘环保税的计算、基础信息采集及申报表填报。同时,主管领导对该项工作做出进一步安排,要求每一户报验登记的纳税人在进行核销报验的时候,都要对其工期内环保税缴纳情况进行核实,未按要求缴纳税款的需如实补缴税款,方可注销登记。办税服务厅办理报验登记时,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随登记下发“施工扬尘环保税政策要点”,从源头上把控税源,规范税收的征收管理,增强纳税人的环保意识。

  确保实效 部门联动开展环保税线上复核

  环保税征收工作专业性强,具体排污情况判别难度大,仅依靠纳税人自行判别、自主申报容易造成污染物填报不全面、税款计算不准确的情况。为强化对环保税的后续管理,该局积极响应省局、市局工作安排,有序推进环保税线上复核工作启动,提高环保税管理质效。

  一、加强部门合作,召开联席会议。4月份,环保税线上复核系统上线。该局与经开区环保局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学习了环保税涉税信息交换平台和金税三期环境保护税复核功能模块的系统操作方法、操作流程及在线复核等内容。同时,两部门间建立了定期沟通机制,及时对税务申报异常、环保处罚等信息进行传递,形成了部门协同共治、信息互联互通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强化数据比对,甄别异常申报。及时甄别异常申报数据是做好环保税复核工作的重要前提。由税政部门联合信息中心,在每个季度征期结束后,对当期环保税申报数据进行比对分析。通过同期申报数据、同行业申报数据比对,筛选未按期申报数据,将异常数据进行归类整理,详细查看申报明细,确有问题的由管理分局进行初步核查,最终将无法排除疑点的提交区环保局复核。

  三、启动线上复核,保证税款入库、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开展环境保护税涉税信息在线传递及线上复核工作的通知》张税函[2021]9号文件精神,近日,该局与区环保局通过线上传递的方式,对辖区内两户纳税人的环保税申报异常情况进行了复核,实现了全市首次环保税线上复核。将两户比对异常的数据通过金三系统向环保局发起复核提请,环保局根据税务局提供的数据对纳税人的污染物实际排放情况进行了核查,并通过涉税系统将复核结果回传。通过此次复核,发现其中一户纳税人申报数据存在错误。目前,该纳税人已更正申报,并补缴税款242.83元,保证了税款入库。

  系统升级  举一反三强化环保税线上申报

  6月1日,财行十税合并申报功能正式在全省上线运行,为环保税的申报带来了全新的改变。该局以此次系统升级为契机,进一步核实纳税人具体情况,完善系统内录入的基本信息,确保税款征收的准确性。

  一、核实基础信息 完善税源明细报告。财行十税合并申报系统升级后,环保税仍旧保持了需先进性基础信息采集,再进行税款申报的模式。做好信息采集是做好环保税征收管理的基础。借助此次系统升级,对纳税人展开培训,一方面详细讲解了系统调整及基础信息填写,另一方面再次巩固了环保税的相关政策。对于环保税的计算方法、具体适用、减免政策进行了再次明确,对于重点纳税人进行了点对点的辅导,对于财务制度不完善的小工厂、小企业给出了申报建议。进一步规范了纳税人基础信息的填写、计算方法的选择,提高了环保税基础信息的准确性,为环保税的后续管理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简化申报税款 提升纳税服务质效。 十税合并申报系统升级之前,环保税从信息采集到税款申报涉及到共计11张表格,并且在每次申报时都需要重新填写征收项目等内容,给纳税人带来了不少困扰。系统升级之后,环保税申报过程从11张表格减少至2张表格,纳税人只需按照系统提示逐步填写《财产行为税税源明细报告》,则可在申报模块自动带出申报数据。另外,除按次申报的纳税人,税源信息一次录入、长期有效,极大地简化了原有的申报过程。同时,由于税源信息采集表和申报表间严密的逻辑关系的制约,也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纳税人申报错误的情况。在此次系统升级的过程中广泛宣传、加强辅导,确保每户环保税纳税人都能在征期到来的时候,都能较好适应系统的调整,准确进行环保税信息的填报,获得了纳税人的一致好评。截止8月底,共入库环保税142.46万元。

  做好环保税征收管理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加强环保税税源管理、税款征收不仅是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更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构建美丽中国的强劲引擎。张家口经开区税务局将继续以环保税征管为抓手,促进税收事业和环境保护的共生共长,为祖国建设写下生动注脚。

关键词:张家口,税务局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