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燕赵税苑

张家口市万全区税务局 全力推进基本医保全民参保

2021-06-08 10:14: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长城网讯(通讯员张训 张利明 王应军)“多亏税务局、医保局把信息传给村会计乔峙,我们才及时缴了医保。”二月底用手机成功缴费的张家口市万全区高庙堡乡黑石堰村民武海军、李天军对税务局、医保局信息传递及时到达乡村表示赞许。

  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收过程中,国家税务总局张家口市万全区税务局提前谋划、靠前服务,密切与区社保、医保管理经办机构等部门联动,多措并举,全力推进2021年基本医疗保险全民参保计划工作。截至3月底,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通过税务部门实缴14.6887万人,实缴比例96%,列张家口全市第一。

  开征前全员出动,分头对新开通的各渠道进行缴费测试,制作第一手流程说明,及时向同级经办机构反馈,保障各渠道的通畅。结合新渠道新要求,积极参与全区城乡两险本年征收实施办法的制定,对方案中涉及税务部门职能的部分进行合理调整、明确和优化。在实施办法会签期间,该局社保非税股与经办机构共同就本年征收工作的总体思路和细则要求写出专门报告并取得相关部门领导的大力支持,征收分局、纳服等部门积极对接完善流程,提前做好舆情、疫情等风险准备。

  征收过程中,该局充分利用和协调现有资源,在服务大厅、社保服务厅和医保经办机构设置专门宣传栏,发放宣传材料,并通过乡镇街道把征收重点宣传内容深入张贴到每一个村和社区,主动下沉各乡镇街道,督促保险征收,解决实际问题,回答工作疑问,做到“送政策下乡,不等问题上门”。在税务窗口部署现金收费通道,并联系金融机构,打通缴费症结,畅通缴费渠道。在缴费人因故错缴需要退费重缴时,协调并要求一线征收岗位人员认真履行递交材料“一次性告知”制度,确保缴费人不跑“冤枉路”。对申请退费的缴费人一对一回访确认,在保证政策规定的流转频率的基础上,对提交的申请做到收到一份处理一份,即时办、及时传,全力压缩业务流转时间。通过联席会议和微信群沟通多部门部署和推进,全链条紧密协作,解决了历史遗留信息不准、信息错配、政府代缴等问题。

  在征收尾期,每日提取当时申报数据,与去年申报进行比对,结果及时发送保险经办部门和各乡镇大村业务人员,方便乡镇催报,并与保险经办部门及部分乡镇进行联系沟通,了解拖慢进度的具体原因,有针对性地研究对应办法,收到明显成效。

关键词:张家口,税务局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