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河北:保护传承利用 让优秀传统文化走进百姓生活

2021-11-29 10:57:10 作者:曹铮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

  保护传承利用,让优秀传统文化走进百姓生活

  游客们在石家庄市井陉县陶瓷水镇参观游玩。 河北日报记者 史晟全摄

  9月3日,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流会首钢园文旅服务专题展2号馆,国家级非遗项目布糊画的传承人郝如香向观众展示布糊画的制作工序。(资料片) 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

  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快长城、大运河等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代表们纷纷表示,将做好保护、传承、利用三篇文章,深入挖掘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契合点,努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与百姓生活相结合,不断促进文化创新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相结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规划引导,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场景

  随着时代发展,携带着优秀传统文化基因的众多文化遗产,面临如何走进新时代百姓生活的问题。以规划引领,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场景,释放出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活力。

  河北是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之一。目前,拥有4项6处世界文化遗产、6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291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那书晨代表认为,这些文化遗产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晶,它们不仅生动述说着过去,也深刻影响着当下和未来。让这些资源“活起来”,与精神文化生活深度融合,不仅唤醒了群众的文化自信,更凝聚着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强大精神动力。

  以长城为例,长城河北段依燕山—太行山脉而建,现存8个不同时期的长城近2500公里,是我省丰富旅游资源和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河北率先编制《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建设保护规划》,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那书晨代表表示,要以大格局、大视野、大境界抓好顶层设计,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与区域协调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重要发展规划任务等统筹推进。在体现“万里长城”整体辨识度的基础上,以突出省域内重点段为引领,精心构筑民族性世界性兼容的长城文化地标、文化名片。

  “秦皇岛长城文化资源得天独厚,汇聚了16处国家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4项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秦皇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学彬代表认为,高质量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秦皇岛段建设,需要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完善规划设计,进一步深挖长城资源,讲好长城故事,传承长城精神。

  作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建设一号工程的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项目,目前已获国家、省资金支持2.18亿元,将于近期开工。刘学彬代表表示,秦皇岛将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加快实施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建设,将其打造成长城文化新高地、文旅产业新地标、国家文化公园精品示范项目。同时,围绕33个重点项目的实施,努力将秦皇岛长城沿线打造成为山清水秀的绿色生态带、特色文化厚重的魅力旅游带、宜居宜业的幸福生活带。

  文旅融合,旅游目的地成文化传播新平台

  作为文化文明传播、交流、互动的重要载体和渠道,旅游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代表们纷纷表示,应坚持利用自身地域优势,将历史文化传承、发扬、根植贯穿于文旅深融过程中,让文化空间成为旅游消费的新场景,让旅游目的地成为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的新平台。

  在“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石家庄市井陉县,每逢节假日和传统庙会,游客能在陶瓷水镇大型水上非遗演出《甘陶河畔》中感受千年古县的文化气息;漫步于井陉的古镇、古村,井陉拉花、井陉晋剧、桃林坪花脸社火、南张井老虎火等一批国家级非遗项目巡演让人流连忘返……一村一特色、一乡一品牌,火爆的传统文化IP不断丰富和提升着区域文化旅游产业的价值内涵。

  井陉县委书记刘丽香代表认为,随着消费升级步伐加快,旅游形态由传统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文化品位游转变,对旅游产品供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井陉县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通过引进一流文旅名企、深挖传统文化IP、丰富民俗主题活动,使“前沿理念”牵手“千年乡愁”,让传统文化对接现代生活。未来,将打造以“青山和古村落”为主题的“天路”旅游经济带、以“湿地和陶瓷”为主题的绵蔓河湿地旅游经济带,大力培育文旅融合新业态和文化消费新模式,真正让游客在体验文化、感悟文化中满足精神文化需求。

  既有传统文化IP属性又有故事和情感附加值的文旅体验,不断丰富着文化产品的供给类型——

  今年,我省围绕红色、生态、文化、自驾和高铁游5大主题,策划推出“京畿福地·乐享河北500条精品旅游线路”;启动全国首个“可阅读长城数字云平台”,推出首个包含15省区市长城旅游资源的《中国长城旅游产品手册》;主办的“万里长城 雄冠河北”主题宣传活动获评文化和旅游部2020全国国内旅游宣传推广典型案例;以“这么近 那么美 周末游河北”“爱家乡,游河北,发现身边的美”为主题,推出系列宣传活动……引流拓客提升产品吸引力,河北文旅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吸引力明显提升。

  那书晨代表介绍,2022年将通过突出品牌引领、创新品牌推广等工作,推动河北文旅高质量发展。

  创新表达,助力传统文化强势“圈粉”

  “活起来”的传统文化更有吸引力。如何唤醒沉睡的文化宝藏,激活文物资源活力,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每一件文物都是有态度的。”承德博物馆馆长孙继新代表认为,不仅是让展品活起来、让展览环境动态化,更应该努力延展博物馆展览内容的广度和深度,让展品和展览背后的文化“立”起来,去唤醒更深层次的文化启迪、情感共鸣和精神养分。比如,兼顾博物馆展览的节奏、温度、主题内涵等,避免千馆一面。

  邢台市文物保护和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邢台市开元寺文物管理所党支部书记、所长石从枝代表建议,要做好文物和遗存的挖掘研究阐释工作,多措并举拓展文物展示空间,完善博物馆等文化场馆配套设施,打造更多的优秀内容载体。相关部门应以博物馆建设为着力点,深入实施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将传统文化植入城市社区的每个角落、每个市民。此外,还应进一步加强各级党委和政府对文化建设的领导,加大对文物保护利用的投入力度,增加文物人员编制等。

  文创产品开发是助力传统文化强势“圈粉”的重要方式。8月,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措施》,提出深入挖掘文化文物资源的精神内涵,使文化创意产品成为广大人民群众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

  “文创重在‘创’,即如何挖掘城市特有的文化内涵。”孙继新代表认为,在文创产品创新开发方面,与北京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相比,目前我们还处于初期模仿阶段。未来,应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深挖城市背景、文化内核,遵循大处着眼、小处入手的原则,从点滴做起,真正通过文创产品让文物背后的城市文化、人文故事等走进百姓心里。(河北日报记者 曹 铮)

关键词:传统文化,百姓生活,传承,河北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