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燕赵税苑

临城税务:精细服务帮企业“保墒养苗”

2022-02-16 15:26:00 作者:李建立 来源: 长城网

  节后,河北乐塑管业有限公司年产4万吨的轻量化复合管材项目生产线开始试生产,临城县税务局副局长蔡聚然与税政一股业务骨干上门走访,辅导企业办理信息采集、一般纳税人认定、票种核定等办税事项。蔡聚然还为企业送来了元宵节“礼包”,包括企业适用的税收政策、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以及常用办税业务指引。

  作为包联企业的“税保姆”,按照“未办税先服务”要求,在走访企业之前,蔡聚然做了精心准备,对企业的办税事项、适用政策及服务需求做了认真分析。结合该企业为新办企业特点,上门走访以入门式套餐服务为主。比如在辅导和解读企业适用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时,蔡聚然向企业采取人员讲明政策要点、注意事项、纳税申报方法等。不仅如此,蔡聚然还会对企业今后的办税提供全程“领办”、“导办”、“帮办”、“盯办”服务。财务人员小郑说:“税务人员把我们没想到的服务都做在前面,企业经营更有底气了。”

  节后上班以来,临城县税务局对开工的项目企业和新办企业开展上门走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征集企业的办税需求,提供精细辅导服务。河北骏业纤维是一家生产化学纤维、涤纶纱线、无纺布的项目企业,涉及税收政策多,财务业务较为复杂。针对企业经营特点,负责包联的风险管理股的麻鸿敏着重加强风险防控辅导服务,对企业开展“巡诊体检”。公司财务负责人杨晓英说:“麻股长在税收风险防控上提供了很好指导,及时预警提示,帮助我们建立了风险特征库,有效规避了因触险带来了损失。”

  对一些科技含量较高的新办企业,该局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专家团队,提供政策集成服务,帮助企业充分用好税收优惠政策提高生产水平和经营能力。河北乐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从去年6月份正式试产,专家团队辅导企业当年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7.5万元,落实留抵退税32.9万元。本轮走访中,专家团队辅导财务人员熟悉出口退税政策,对出口退税业务表单全程协办填报。了解到企业计划今年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资格时,专家团队帮助企业财务人员规范财务管理,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业务设立台账,准确核算。“今年公司将加大对6款保水剂的研发投入,如果获批高新技术企业资格,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一项,我们预计能享受企业所得税30多万元。加上出口退税和减税降费政策,能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河北乐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孙靖说。

  根据走访收集到的企业涉税诉求,该局建立了11个纳税服务样本。实行标贴化管理,完善“一户一策”服务措施,改进个性化服务方式,让纳税服务更有“温度”和“精度”,帮助项目企业和新办企业抵御风险茁壮成长。(通讯员 李建立)

关键词:临城,税务,企业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