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燕赵税苑

宁晋县税务局:积极探索精诚共治 携手法院共破涉税难题

2022-02-21 09:58:00 作者:王亚薇 赵洪晓 郭志勇 来源: 长城网

  国家税务总局宁晋县税务局围绕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服务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一中心主题,积极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中“精诚共治”要求,主动携手宁晋县人民法院联动破局,共建企业破产程序涉税问题处理机制,合作签署《关于企业破产程序涉税问题处理的意见》,在全市率先建立企业破产程序涉税问题处理机制,规范办理流程,提高办理效率。

  图为签署《关于企业破产程序涉税问题处理意见》现场。

  据了解,此次合作由宁晋县税务局征收管理股负责人郭志勇牵头实施,经与宁晋县人民法院民厅厅长牛英涛沟通联系,实现税务、法院携手联动,就企业破产以及重组、资产转让案件相关信息,密切交流,积极主动发挥税务力量。

  此次合作,通过明确企业破产、重组、资产转让中涉税事宜办理权限、涉税信息查询方式及办结时限、涉税政策咨询渠道以及清算期间企业所得税处理等一系列事项,进一步优化税收征管流程。同时,根据进入破产程序的企业申报申请,做好涉税务信息变更、纳税信用修复等涉税服务,落实好依法依规享受申请税费困难减免等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为困境企业重整创造条件。此外,还明确了税收债权申报、债权登记及审查确认、税收债权核对、依法核销破产企业欠缴税款,以及税务检查、行政强制等其他涉税事项,建立起统一、高效、规范的企业破产清算涉税问题处理体系,进一步明确企业破产过程中管理人、人民法院以及主管税务机关的权利义务关系,降低市场主体退出成本,确保税收债权依法清收,充分彰显税务执法刚性与温度。

  宁晋县税务局主要负责人李朋习表示,“当前很多企业为更好融入国家经济发展大潮流,会主动调整发展策略,选择企业破产重组或者资产转让。结合以往案件中发现的部分企业以逃避义务、躲避债务为目的申请破产,企业人为转移财产或故意拍卖资产行为均不进行纳税申报问题,我们主动与法院建立合作,第一时间掌握企业真实债权申报数据,确保税收债权依法清收,有效避免了国家权益受损。”

  截止目前,该局已对4户破产企业依法申报税收债权6045.5万元(其中社保费3947.5万元)、函请人民法院对1户企业拍卖财产涉税行为追缴相关税收283.5万元,5户合计达到6329万元,从制度上、程序上有效避免了税款流失,保障了国家权益。(通讯员王亚薇 赵洪晓 郭志勇)

关键词:宁晋县,税务局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