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生涯规划初体验 点亮人生正当时
石家庄市第十六中学新高考政策解读暨高一年级生涯规划讲座

2022-10-28 14:14:48 作者:刘骁 樊雪静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为适应新高考背景下选科指导的要求,帮助学生找准高中发展方向,规划未来人生蓝图,2022年10月22日上午第四节课,在教学处的统一安排下,由生涯规划组和高一年级组统一组织,对高一新生进行了一次“新高考政策解读暨生涯规划”的讲座。

  此次讲座谨守防疫要求,部分学生现场聆听,其他学生在班内同步收看提前录制好的微课。会议由樊雪静副主任主持,生涯规划组成员刘骁老师主讲,王月平主任参会并做了总结点评。讲座主题为“新高考政策解读暨高一生涯规划”。

  首先,樊雪静副主任以“生涯”引入,“生”化为“生命”和“生活”,“涯”意为“边界”和“未来”,以“活在当下”和规划“美好未来”引发学生们的听讲兴趣。

  接着刘骁老师首先明确了高考的重要性,并和同学们一起回顾了新高考改革的推进历程。随后,刘老师带领同学们了解了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普通高中学业综合素质评价、普通高等学校统一考试改革和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改革等一系列的相关政策,同时针对学生今后选科、高中三年的文化课学习、学生的在校表现、专业学生的专业学习与文化课学习的协调、高考志愿填报的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讲解和指导,为新高一的学生第一次提出了职业生涯规划的思考,点亮了学生思考人生,擘画人生蓝图的第一盏明灯。

  刘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风趣幽默。讲座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不但对高中的学习生活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而且讲座激发了他们对人生的深层次思考。他们表示,新高考政策改革是他们努力学习的驱动力,老师和家长的辛勤付出是他们最强有力的支持,他们将不断努力,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人生。

  最后,王月平主任总结发言,赞扬了刘骁老师讲座的精彩,然后提醒同学们新高考改革必然带来新模式、新挑战,高一同学们要了解新政策,直面未来、结合最新的高考选科制度,在充分了解自己实际情况及社会需求的基础上合理选科的重要性。规划好自己的高中生涯,为未来的精彩生活打好基础。教学处将通过一系列的举措,帮助高一同学们做好个性化生涯规划,在新高考中顺利敲开自己心仪的学府之门。

  这是新高考政策实行以来教学处和生涯规划组进行的第三次讲座,相信在学校各级领导的带领下,在高一年级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高一年级会在接下来的学习和工作中走好适应新高考的每一步,明确努力方向,规划好自己未来的人生,全力以赴,赢得美好未来!(通讯员 刘骁 樊雪静)

关键词:十六中,高考政策解读,高一,生涯规划责任编辑:孟轩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