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文化

云南大关:茶马古道茶香浓 茶农鼓起钱袋子

2018-05-14 11:05:37 作者: 来源: 央广网
分享:

  陆续进入雨季,云南省大关县的茶叶葱翠勃发、充满生机。大关县提出,要按照“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茶业大户)”模式,带动成千上万茶农实施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的茶产业开发。

  据史书记载,大关县“翠华茶”至今已有300余年的历史,雍正年间为朝圣礼品,1864年起一直为清朝贡品,也曾是献给慈禧太后的贡品和翠华寺和尚到四川峨嵋等佛教圣地朝圣的贡品。然而,2015年前,大关县茶叶总面积约8000亩,虽有翠华贡茶这个品牌作支撑,但是由于多种原因,茶叶产业规模小,茶农收益不高,销售规模较小,市场占有率较低,使大关这一资源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茶叶年产不足10吨,产值仅200万元左右。

  2015年底,云南翠贡茶叶有限公司成立,将打造集休闲度假、避暑养生、茶旅文化体验、茶文化展示为一体的综合旅游茶庄园。通过两年的种植,目前大关县茶园总规模达到了31028亩,其中:提质改造8000亩,新植茶园23028亩。覆盖翠华、天星、悦乐、玉碗等乡镇20余村的适宜区。

  翠贡茶叶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杨清介绍,到4月底,公司共收购鲜叶50吨左右,支付茶农收购款300万元;按照到2020年全县发展茶叶30000亩,按3至5年到达丰产期,可产鲜叶7500吨,生产干茶1500吨,实现产值2亿元,农户收入在1.5亿元左右,帮助茶农增收致富。

关键词:茶马古道,茶香,茶农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