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石家庄市栾城区科工局四项措施贯彻省科学技术奖励暨科技创新大会精神

2019-01-30 09:26:26 作者: 来源: 石家庄市科技局

  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暨科技创新大会召开后,栾城区科工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局党组成员、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传达学习,深刻领会深化科技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并要求采取四项措施抓好学习贯彻落实。

  一是抓创新主体,积极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领军企业。逐步建立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机制,按照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的成长路径,实施分类指导,加强要素供给,强化精准服务,推动科技型企业提质增量、做大做强。对认定为国家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优先列入区科技项目支持计划,给予专项资金支持。继续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对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继续给予5万元奖励性补助,整体迁入的高新技术企业直接享受栾城区有关优惠政策。积极培育科技领军企业,对通过认定的科技领军企业实施“一企一策”,在研发平台建设、领军人才引进、承担区级项目等方面给予重点保障。

  二是抓创新平台,帮助企业建立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强化企业建立研发平台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积极深入企业宣传,引导企业确立“没有投入就没有产出”“科技投入是最重要的生产投入”的理念。加快推进认定一批省、市级研发机构,鼓励有条件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重点骨干企业,建立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研究院等研发机构和平台,使之真正成为企业技术创新的载体。同时依托产业优势、学科优势和龙头企业,继续对当年新挂牌的国家级、省级、市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分别给予50万元、10万元、5万元的一次性奖励,依此扎实推进企业创新平台建设。

  三是抓创新合作,引导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科技交流合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定期邀请省、市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有关专家到企业开展技术合作与指导,根据技术需求,开展技术服务、交流与合作;积极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通过牵线搭桥,鼓励企业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项目合作,通过共同承担国家和省市各类科技项目,解决技术难题,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新品种;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共建研发平台,并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依托高校的技术、人才优势,联合组建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推动产学研向纵深方向发展。

  四是抓创新环境,努力营造科技创新良好氛围。实施科技重点项目分包制度,为企业提供全程服务,特别在指方向、谋路子、解难题、引资金等方面给予帮扶,千方百计促进企业扩产能、提质量、增效益、上台阶。积极弘扬勇于创新、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创业精神,营造敢冒风险、尊重创造、宽容失败、公平竞争的创新文化。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提高全民科学素养和创新意识,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风尚。

关键词:科学技术,奖励,创新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