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庞永辉:传统制瓷技艺一定要保留下去

2019-03-04 09:44:24 作者:李萌 来源: 新华网
分享:

  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曲阳定瓷技艺传承人庞永辉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在谈及定瓷的传承与发展时,庞永辉认为既要坚守传统制瓷技艺,又要具有创新精神,适应当代的发展需求。

  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曲阳定瓷技艺传承人庞永辉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新华网张斌摄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主持人:传承是创新的基础,创新是传承的目的。您作为定瓷烧制技艺的传承人,打算如何将定瓷传承并加以创新?

  庞永辉:中国的艺术瓷发展得很好,为什么?是因为对文化的重视,这是我们的一个优势。但如果抱着传统不放,不去创新,不去把当代的审美理念、精神需求、文化需求和现代技术融入到陶瓷的发展当中,我们就会落后。

  在创新上,我们认真考虑当代人在日常生活中需要什么样的陶瓷?他们关注的点是什么?我们主动满足市场需求,生产出符合当代人需要的定瓷产品。因此,我们开创了很多新的东西,例如经高温一次烧成制品,借助这种烧法使陶瓷的瓷化达到很高程度。

  我们在走向市场的过程中,一方面,把定瓷的纯手工的符号留下来,比如刻花、剔花、印花等技艺;另一方面,把传统的文化符号用手工的方法和当前的科技产品结合在一起。既让定瓷保留传统文化的味道,又满足市场对产品品质的要求。这是我们所坚守的,也是我们在定瓷技艺创新上需要做到的。

  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曲阳定瓷技艺传承人庞永辉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新华网张斌摄

  主持人:今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周年,定瓷这几年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取得了哪些进展?

  庞永辉:雄安新区建设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如何借助雄安新区的优势,将定瓷文化推向世界?这是我们一直在做的事情。

  第一,我们早早入驻了雄安新区,建立了定瓷文化展厅。通过融入雄安新区的发展,希望吸引世界对定瓷文化的关注,这是我们具备的一个品牌优势。

  第二,京津冀汇聚了全国的高端人才,定瓷要发展首先要破解人才难题。未来,我们可以和京津冀很多大学和艺术家合作,把这些人才融入到定瓷发展当中,这样有助于整个定瓷产业的发展。

  主持人:作为定瓷技艺传承人,您对于未来定瓷的发展有哪些希望和愿景?

  庞永辉:我认为传承人首先是文化的研究者。瓷器只是一个载体,真正研究的应该是我们的文化和文化精神。文化具有纯洁和高尚的本质,文化精神是我们用情感和思想创造的一种精神,我们要真正地研究和继承这种精神。

  作为定瓷技艺传承人,我认为文化和文化精神的载体是整个制瓷的传统技艺,这种技艺承载着传统文化的很多信息。因此,我们一定要将这种技艺保留下去。

  同时,我们还要抱着一种开放的心态,一种真正为社会服务的心态。希望未来家家户户都能用上定瓷,通过不断地使用定瓷,不断地触摸定瓷,让定瓷文化自然而然地融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让定瓷文化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精神状态和文化修养,这是我的愿景和希望。(文字:李萌剪辑:王生元摄影:张斌摄像:王安韩磊导播:黄璐璐主持:刘燕速记:孙云霞)

关键词:制瓷,技艺,庞永辉责任编辑:杨晓